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锋号科考船系列

南海区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调查船——“南锋”号首航成功

撰写时间:2010-08-1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8月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锋”号调查船圆满完成首航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大洋性头足类资源调查任务,驶抵南海所新洲基地码头,这标志着该船海上调查作业结束,首航取得成功。“南锋”号调查船此次出航,从8月3日由启航至8月13日返航,共历时11天,总航程约1500余海里,出海调查人员36人,其中科研人员10人。海上调查期间全体船员与科研人员分工明确,密切协作,顺利的完成了既定调查任务。

本次海上调查,主要通过EK60走航观测,结合中层拖网取样进行了西沙群岛北部至西南部水深400—1000m范围内中上层生物资源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及重要经济种类的资源量、可捕量调查,调查的重点是大洋性头足类;同时,本航次也进行了预设站点11个站位的环境因子观测和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采样。

通过该航次海上调查检验,船舶的航行能力完全符合调查作业要求,船舶设备和船载科考仪器运行良好,综合调查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为课题研究采集到许多具有指导意义的数据。“南锋”号的成功首航也标志着我国在实施“科技兴海”、“科技兴渔”战略的硬件建设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渔业的双边或多边合作,为发展我国竞争力强的远洋渔业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平台。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