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综合多层级养殖模式(IMTA)进入三文鱼产业,擦出怎样的火花?

撰写时间:2021-07-12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综合多层级养殖(Integrated multi-trophic aquaculture, IMTA)是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大学大学教授Thierry Chopin于2003年研发的零排放生态养殖模式,现在渐渐成为可持续养殖业的潜在代言词,这项技术由近海三文鱼养殖业推动,演化成一套十分特别的模型,吸引了全球至少五家三文鱼生产商的参与。

挪威莱瑞海产(Leroy Seafood)研发部总监Harald Sveier在北大西洋论坛(NASF)上说,“三文鱼生态系统远比三文鱼本身更重要。我们研究过许多养殖品种,研究过饲料原料,为的是提升养殖业的可持续性,以及如何建设碳足迹。”

“IMTA对于莱瑞而言,我们将它划分为三个领域,养殖贻贝、多毛类和海藻(海带)。今年,我们的Ocean Forest合资公司收获了第一批海藻(Saccharina latissima),此品种的市场尚未开发,大部分最终都用作动物饲料。但业内和环保人士对这项新蛋白给予了厚望,认为它是一种替代蛋白来源,还可以减低二氧化碳排放。”

Sveier称,每吨海藻产量可以阻隔100公斤的二氧化碳,功效是亚马孙热带雨林植被的2-3倍。但海藻培植区域必须距离三文鱼养殖场2公里以上,因为要保证饲料运输船的畅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除莱瑞外,全球最大的三文鱼生产商美威(Mowi)也参与了IMTA项目。美威与英国斯特林大学和苏格兰海藻生产商KelpCrofting达成合作,在苏格兰西海岸开发海藻项目,6月份收获第一批产品。

智利三文鱼企业布鲁玛(Blumar)还带领一批当地渔民前往韩国和日本,了解亚洲国家对海藻的市场需求。

布鲁玛养殖部门经理Pedro Pablo Laporte称:“我们希望两年内在IMTA技术领域取得进步,提升知识和实践经验,海藻产品不仅仅用于工业生产,还可以推荐给人类食用。”

IMTA研发者Chopin教授表示,三文鱼养殖技术人员在不断学习环保理念的养殖模式,让一批新项目从长远上实现盈利,行业还要说服政府监管机构,让他们去接受这些新的养殖模式,因为除了环保外,IMTA还可以帮助偏远地区带来新的经济价值,创造就业。

对于莱瑞而言,IMTA系统不仅可以生产海藻,还可以养殖贻贝和多毛类。贻贝是一种虑食性生物,能够富集藻类营养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最终可能还能替代鱼粉。多毛类是海洋生态系统的一种重要生物,摄食三文鱼网箱底部的剩余饲料和有机碎屑。

“我们的目的是最大可能地减少碳足迹,而多毛类是‘看不见’的朋友。”Sveier说。(来自:UCN国际海产资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