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俄罗斯市场白虾销量增长解决不了厄瓜多尔白虾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撰写时间:2021-03-29 [来源:冻品攻略 ]

字号:
打印

2020年俄罗斯进口虾增长20%,主要原因是厄瓜多尔出口到俄罗斯白虾数量增加。自2004年俄罗斯进口虾数量从高点回落之后,今年俄罗斯进口虾的数量首次恢复,厄瓜多尔白虾出口企业也随之受益。

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的数据统计,2020年俄罗斯进口虾的数量增长20%,全年的进口数量达到55294吨,进口金额为3.03亿美元。

俄罗斯进口虾的最多的国家为厄瓜多尔,厄瓜多尔对俄罗斯白虾的出口量为15895吨,印度对俄罗斯出口11463吨,以及格陵兰岛的9248吨。

厄瓜多尔对俄罗斯白虾出口增加主要由以下2个方面:

1,产量优势,全球各主要产虾国都因疫情导致虾产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只有厄瓜多尔是个例外,该国产量出现增加。

2,价格优势,厄瓜多尔出口白虾的价格比国际市场6.0美元/公斤的出口均价要低大约0.5美元左右至5.5美元/公斤。

去年夏天中国监管部门对厄虾的进口限令导致厄虾价格急速下跌,对厄虾生产也产生巨大冲击。只有转向俄罗斯以及美国市场厄虾出口才能走出困境。

2021年前两个月,俄罗斯海关的数据显示,厄虾对俄罗斯出口量增长4%,达到560万磅。我们看到2013年俄罗斯没有对西方国家采取制裁措施之前,俄罗斯市场虾的主要供应国为丹麦,那时俄罗斯全年虾的进口量能达到65000吨,随着制裁开始,进口迅速萎缩至25000吨。厄虾对俄罗斯出口正好填补了西方被制裁国留下的缺口。

俄罗斯市场虾消费量顶峰大约为75000吨,俄罗斯本地企业少量的捕捞仅可以满足少部分需求,其余基本靠进口。预计今年俄罗斯全年虾的消费量大约为70000万吨的水平,随着下半年疫情得到控制,餐饮业重新开放,今年俄罗斯进口虾的数量还会增加。

根据俄罗斯DEFA集团的数据,2020年的俄罗斯市场虾的终端零售价格比2019年提高了大约10-15%。俄罗斯国内虾的价格出现上涨是因为捕捞量的减少,进口虾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对中国虾进口的限制政策。另外还有疫情带来的各种因素。

厄虾进口增加将会稳定俄罗斯市场虾的价格,预计今年俄罗斯市场虾价不会出现过多的波动。

厄瓜多尔厂商对于中国之外的市场确实费劲心力,不过毫不影响中国市场的地位,如果中国市场不动,全世界都跟着捡便宜。(出处:冻品攻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