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整体经济受波及!越南2020年1月海产出口下降25%!仅达5.56亿美元!

撰写时间:2020-03-09 [来源:冻品攻略 ]

字号:
打印

2020年1月,越南海鲜出口达到5.56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25%,其中虾类出口约2.51亿美元,增长7%,鱼类出口额7500万美元,下降64%。海鲜产品出口额为2.3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2%,其中金枪鱼出口额下降30%至约4000万美元。

新冠状性病毒并未影响越南1月份海产品的出口结果,但从2月(农历新年后)开始,疫情已严重影响了许多经济部门,例如运输(最重的是航空运输,其次是跨境的公路和铁路运输),旅游业,零售,股票市场,快递,物流,以及房地产活动。水产品的进出口至少要到2020年上半年才能避免影响。不仅对中国的出口受到影响,而且对其他市场的出口也受到影响。

但是,一月份对欧盟市场的出口仍增长了13%,达到1.27亿美元。对其他大多数主要市场的出口还是展现出大幅下降,其中对美国的出口骤降36%,至7,500万美元,而对日本的出口达到9,800万美元,下降20%,对中国和美国的出口达到5150万美元,下降45%。

目前,通过边境关口的出口占越南对华海产品出口总额的20%,因此,因新冠状性病毒影响而关闭边境关口可减少越南向中国出口的海产品至少20%。 

中国需求下降,影响东南亚经济 

越南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交换由于运输系统的倒置而中断。订单延迟或无法签订新合同;其次由于工厂缺乏工人,越南国内生产停滞不前:银行体系也被暂停,许多中国客户无法按计划来越南。不仅通过非官方渠道进行贸易活动困难,而且通过官方途径进入中国都面临许多困难。大量出口到中国市场的出口企业减少海产品的整体出口额,并会影响该地区的其他市场影响东南亚经济。

到2020年第一季度结束越南向中国出口的海产品将比上一季度减少至少40%,达到约2.65亿美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10%。如若疫情逐步控制,下一季度的海产品出口将比第一季度站下更好地状态,下半年的出口和转口渠道将正常运行,预计全年对中国的出口可能达到15亿美元,小幅增长5%。与2019年相比,越南的海鲜出口总营业额到2020年仍可保持8%的增幅,与2019年相比增长达2.5亿美元。 

如果新冠状性病毒持续时间更长,生产-出口可能受到更大的影响和停滞,直到八月。年初越南出口额将减少30%,至4亿美元。下半年出口将增长10%,至9.3亿美元。全年向中国出口的海产品总额将达到约13.3亿美元,下降6%。对中国的出口下降,对其他市场的出口也受到影响,有可能越南在2020年海产品总出口额将仅增长3-4%,达到89亿美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