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江门绘成“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愿景

撰写时间:2017-01-23 [来源: ]

字号:
打印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政府印发《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未来5年江门市海洋经济发展描绘蓝图。

《规划》将江门海洋经济发展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我国重要的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粤港澳著名的优质生态休闲生活区、广东省集中集约用海示范区。

围绕这一定位,《规划》明确了江门市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空间资源配置合理、科教支撑能力较强、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海洋综合开发管理取得重大进展,海洋经济在地区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海洋经济强市。

《规划》提出,江门市将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实施科技兴海和创新驱动战略,做大做强海洋主导产业,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滨海旅游国际化、高端化和多样化,构建川岛、银湖湾旅游产业集聚区和镇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推动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海洋产业从低端竞争向高端升级转变;加快推动海洋新兴产业技术成果产业化,显著提高海洋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运用信息化手段培育海洋新兴产业。

“十三五”期间,江门市将完善海洋经济功能布局,加快发展海湾、海岛城镇,以沿江、海湾、海岛城市为节点,形成河湾岛纵向发展主轴;以沿海高速公路、铁路等通道为轴线构成横向发展轴,向东经港珠澳大桥沟通港澳。

为实现海洋经济发展的定位和目标,江门市将强化科教支撑,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高效转化;加强海洋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设,为海洋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实施海岛的科学开发和有效保护,实现海岛管理规范化、开发主体多元化、开发模式灵活化、开发效益综合化;推动海洋经济区域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关系;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蓝色海湾清洁行动,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加强海洋文化建设,推动海洋文化快速发展。

转自中国海洋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