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我国南海深部计划进入冲刺阶段

撰写时间:2017-01-23 [来源: ]

字号:
打印

2月13日,33名中外科学家乘坐“决心”号大洋钻探船,前往南海目标海域,开展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第一个大规模的基础研究计划——“南海深部计划”进入冲刺阶段。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也是我国海岸外最重要的深海区。“南海深部过程演变”研究计划于2011年启动,将用8年时间在深海盆演化、深海沉积、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3个方面深入研究“解剖”南海,构建边缘海的“生命史”。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的此次南海大洋钻探是“南海深部计划”进入冲刺阶段的一个重要篇章。在今后的近4个月时间,“决心”号大洋钻探船将奔赴北纬18.4度、东经115.9度附近的目标海域,计划在两个水深分别为3780米和3800米左右站位进行钻探,目标是分别打穿800米和1300米左右的海底沉积物,再向下钻取100米~250米的基底岩石。

据“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品先院士介绍,2017年~2018年,“南海深部计划”将进入全面集成的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将汇总各项目的丰富成果,聚焦关键重大科学问题,推进整体深入集成,强化亮点和突破。争取在计划结束之际,展示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科学成果,推动南海成为开展大型国际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在国际上树立边缘海的研究典范。

南海位于地球低纬区,具有一系列深海研究的优越性,是我国深海研究的突破口。“南海深部计划”实施6年来,极大地带动了我国科学家研究深海大洋,成为整合各部门、各学科力量共同“向深海进军”的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0多家单位、40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这一计划,已经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进展,包括国际合作的“决心”号大洋钻探、我国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洋六号”深拖磁测系统、宽频带海底地震仪、深水锚系观测、海山浅钻等众多先进深海技术。这些项目都在南海得到了集结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发展。

转自中国海洋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