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院士团队“智推”莱州水产种业高质发展

撰写时间:2022-03-21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首席专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国内知名水产专家10余人齐聚莱州,就莱州市育种中心建设、石斑鱼研究和半滑舌鳎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智推”莱州水产种业高质发展。

近年来,莱州市与黄海所、中科院海洋所及各大高校看展密切合作和交流,先后在鲆鲽鱼、石斑鱼、斑石鲷、三倍体牡蛎等名优水产品繁育取得成果。特别是与黄海所陈松林院士团队在半滑舌鳎育种方面,采用家系选育和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培育出了“鳎优1号”新品种,新品种具有抗病力强、生长快和养殖存活率高等优点,与未经选育的半滑舌鳎相比,抗哈维氏弧菌感染能力提高30.9%,18月龄鱼的体重平均提高17.7%,养殖成活率平均提高15.7%;此外,“鳎优1号”新品种苗种的生理雌鱼比例高达40%左右。近期鳎优1号”新品种已通过全国水产原种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据悉,本次合作意向的达成,标志着莱州市水产种业心向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为莱州育种中心建设构架了新的科研平台,助推我市海洋产学助力产业健康发展。(来自大小新闻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