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育虾有“稻” 致富有方

撰写时间:2022-03-07 [来源:盐阜大众报 ]

字号:
打印

“我们农场有300亩地,其中200亩稻虾综合种养、100亩稻蟹综合种养,亩平均收益3000多元,去年光种养这一块的纯收益就有60多万元。”1月19日,大丰晓成家庭农场负责人杨晓成盘点一年的收成,喜笑颜开。

晓成家庭农场位于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大丰区草堰镇三元村,由退役士兵杨晓成创办。

今年是杨晓成回乡创业的第八年。“这些年,我通过实践摸索,终于成功申请了‘稻虾自繁、自育、自养一体化’专利,使集中育苗、定期投苗更加高效化。”杨晓成说,农场坚持绿色生态种养,通过视频监控记录种植全过程,养出的虾蟹个大、味美、销路好。

全国大部分的小龙虾都集中在五六月上市,但是这个时候由于量大,往往卖不出高价。“我们探索出稻虾(粳稻)育养分区晚出大虾模式,实现错峰上市,提高经济效益。”杨晓成说,“如今,亩产粳稻1100斤、龙虾300斤、螃蟹180斤。”

小龙虾是季节性农产品,但是通过加工、冷链保存的龙虾产品,可常年售卖。“从2019年开始,我们延伸开发小龙虾、大闸蟹、绿色大米产品,将小龙虾做成各种口味。”杨晓成说,“利用大闸蟹‘六月黄’来加工花雕蟹和香辣蟹,特别受年轻人的喜爱。”

农场连续4年举办小龙虾垂钓活动,注册了“钳行天下”“膏吻”品牌,制作有农场特色的包装,通过抖音、微信、社区团购等平台销售螃蟹、龙虾和大米。同时,与超市及专业农产品销售网络公司合作,年销售额达260万元。

2018年8月,杨晓成牵头成立大丰区长鹿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1200平方米小龙虾分拣中心、100吨冷藏冷冻库,帮助农户储存销售反季小龙虾深加工产品。“我们统一品种、技术,带领村民发展稻虾、稻蟹综合种养。同时,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把我们的小龙虾、大闸蟹、稻米卖到全国各地。”杨晓成说,合作社示范带领社员30家,带动就业300多人,拉动养殖、运输、加工、餐饮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富民增收。

现在,杨晓成经常为院校、附近乡镇农户进行培训,将致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别人。他每年为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培训新型职业农民、青年创客5000人次以上。(记者 杨磊 来源:盐阜大众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