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关于加快推进南沙渔业健康养殖的建议

撰写时间:2022-02-21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

字号:
打印

根据近年来在美济礁开展生产性网箱养殖结果表明,南沙岛礁自然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发展网箱养殖。发展南沙养殖业,既是我国和平利用资源的体现,也是突出我国在南沙的存在和“屯海戍边”的最直接体现,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潜在的经济、社会效益。通过发展南沙养殖业,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提升深水网箱养殖技术体系,发展现代化健康养殖业,逐步实现近海养殖业向外海岛礁发展,为海南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成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加快推进南沙渔业健康养殖的必要性

   (一)是海上维权的重要手段

   加快推进南沙渔业健康养殖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战略方针以及“开发南沙,渔业先行”、“突出存在”的战略决策。目前养殖条件成熟的渚碧、永暑、美济三个岛礁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渚碧礁位于中业群礁西南侧,是管控南沙群岛中北部海区重要基点,同时也是出入南沙群岛的门户所在;永暑礁扼南华水道咽喉要冲,是南沙西南区域中唯一的驻守要点,是南沙海域管控的核心力量;美济礁扼守中央水道之咽喉,是深入礼乐滩的必经之地,作为南沙发展深水网箱养殖最早的环礁,目前已成为海上维权的重要战略支点。通过发展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利用常态化可持续民事活动来达到宣示主权和维护主权的目的是当前最有利的手段和法宝。

   (二)是大力发展渔业健康养殖的必然选择

   结合三沙肩负的使命和自身发展需求,基于深水网箱产业形成的工程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南沙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集中体现在:①集约型、规模化的生产作业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南沙广阔的海域空间资源,弥补土地资源不足;②机械化生产作业方式有效降低作业强度和对劳动力总量的要求;③发挥热带气候优势,开展深海开放式养殖能够提高品质,缩短养殖周期;④通过构建深水网箱产业体系,降低海岛型经济对三沙建设的负面效应,在深水网箱养殖的有效带动下能够建立起一条庞大的产业链,从而突破行政地域界限,形成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实现海陆统筹;⑤养殖基地的建设与完善不仅能够为海上搜救、避风和补给提供综合性服务,同时也为伴航护渔和海上执法提供辅助平台,便于其常态化、长期化。⑥通过在南沙建立一种养殖模式,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系列产品,打造一个具有地理标识的地方品牌,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南海维权;⑦依托深水网箱养殖的平台建设,推动南海海上边境贸易,在实现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效益全面提升的同时,通过构建民间经济往来,实现共同开发,达到推动积极的政治合作的目的。例如收购周边各国海上作业渔船捕获的高价值鱼和下杂鱼,透过国内网络销售平台对高价值鱼类进行及时销售;利用下杂鱼进行海上饲料加工,为南海深水网箱养殖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饲料来源。此外,在完成海上边贸的同时可以借助深水网箱养殖平台对周边国家渔民进行海上补给,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和平合作和谐之海。

   二、加快推进南沙渔业健康养殖的可行性

   (一)自然条件优越

   一是自然条件优越。南沙群岛海域水质优良,环礁澙湖内风浪小、流速缓,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孤悬海外的地理条件在苗种繁育过程中能够规避杂交,保持原种优势,降低病害发生率。二是南沙地处热带,日照充足,相对近岸养殖具有生长速率高、体重增长快的优势,据南海水产研究所养殖实验相关数据显示,近海养殖10公分长的老虎斑苗种一年不超过1斤,在美济礁8个月便能达到1.5斤,3两重的军曹鱼苗种,近海养殖一年最多长到13斤,在美济礁则能长到26斤。三是品牌溢价明显。三沙社会关注度高,通过打造“主权鱼”、“爱国鱼”的系列产品,加之其自身品质优良的特性,必定能形成高额的利润空间,收获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社会经济效益良好

   利用岛礁泻湖进行网箱养殖,能够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渔民长期停留在南沙进行生产作业,并且通过收购南沙捕捞渔船抛弃的下杂鱼作饲料,可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通过养殖基地的建设,能够推动港口、水电、仓储以及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三沙市基层政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并为南海实际管辖、海上渔业贸易合作提供战略支点。利用美济、永暑、渚碧等三礁形成三角区域的空间布局,能够协同发挥各岛礁资源和地域优势,使南沙深水网箱养殖业的布局合理化,南沙中北区三角区域,能够为南沙综合管控形成战略优势。同时,在南沙海域实施深水网箱养殖,构建健康养殖基地,能够促使三沙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和试验平台。

   (三)是三沙市重要的产业规划

   三沙市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国家对南沙渔业作业给予适当支持,在南沙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等区域开展深水网箱养殖,建设南沙美济礁前方补给站点,形成以海南岛本岛为依托、覆盖三沙市管辖海域的南海渔业生产服务保障体系。

   三、加快推进南沙渔业健康养殖的建议

   1.加快制订和完善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规划。省政府应突出贯彻中央“开发南沙、渔业先行”的方针,加快制订南沙渔业养殖开发规划纲要,制订扶持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简化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各类审批程序,切实把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列入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当中,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之中。

   2.加大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开发扶持资金投入。省政府应在加大近海养殖户资金补贴的基础上,给予赴南沙开发渔业健康养殖的企业及个人同等甚至高于其标准的资金补贴。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南沙的开发,省政府应积极向国家农业部申请南沙渔业开发专项补助资金,并对赴南沙投资渔业健康养殖的企业给予政府贷款担保、贷款政府贴息等扶持政策,解决企业投资开发南沙渔业健康养殖融资难的实际困难,发展壮大南沙渔业健康养殖力量。

   3.加大南沙水产科研力度和投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发挥科技支撑引领的作用。在发展深水网箱和底播增殖的过程中,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提升深水网箱养殖技术体系,发展现代化设施渔业;发挥多元化生态养殖技术在生态修复,能量循环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人工鱼礁技术与珊瑚礁修复技术相结合,促进珊瑚礁养殖业的环保型生态化的发展。(来自海南省人民政府)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