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江苏灌云投资10亿元打造燕尾港渔港经济区

撰写时间:2021-10-25 [来源:城市观察周刊 ]

字号:
打印

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渔港经济区一片繁忙,只见一艘艘渔船满载毛虾,新鲜的毛虾被直接运送到渔港经济区海产品加工厂。在生产车间,新上不久的国内先进一体化、自动化流水线加工设备正在飞快运转,小小毛虾经过清洗、蒸煮、烘干、分拣后进行包装,产品畅销海内外。为了满足韩国等国家腌制辣白菜的需要,一部分毛虾还进行了腌制,数万只装满毛虾的白色塑料桶堆积如山。

据悉,近年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燕尾港镇狠抓产业布局,从2020年11月份起着手规划建设渔港经济区,计划三年时间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进行打造,自2020年12月份开始对渔港码头周边地块企业、房屋等实施征收。今年4月份将原本分散各处的海产品加工厂重新选址,统一规划集中到距离渔港码头只有300米的渔港经济区,统一设计新厂房,统一进行建造,确保今年6月中旬建成后不影响伏休季毛虾加工。“虽然前期的搬迁停产给我们水产加工带来了一点损失,但搬进新厂房后,我们的生产空间布局更合理,操作更方便,同时原料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利益实现了更大化。”位于燕尾港渔港经济区的鑫旭海产品加工厂负责人林海亮如是说。

林海亮欣喜地告诉笔者,仅鑫旭海产品加工厂一家,秋季高峰期一天能加工新鲜毛虾60余吨,产生的经济收益在100万美元左右,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200人。如果加上6月份伏季休渔期的毛虾加工,利润相当可观。

据了解,灌云燕尾港渔港经济区位于燕尾港新、老两座挡潮闸之间的渔港水陆域范围,其中陆域面积为 274 亩,港池及锚地等水域面积416亩,着重进行渔港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装备现代化建设,以带动渔业村镇的振兴和渔港经济区的发展。该项目将建设集渔船安全避风、装卸补给、水产品流通加工、水产品冷链物流、水产品贸易、电商物流、渔港商务接待、渔港综合管理、休闲观光、滨海旅游、城镇建设等为一体的经济带,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作业安全、环境优美、宜游宜居的经济、社会、文化活动融合发展中心。

燕尾港镇副镇长张妍表示,“今年,燕尾港镇围绕全县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依托渔港经济区建设,已将全镇规模的海产品加工厂合理布局在一起,既有利于提升全镇海产品加工的声誉,也增强了海产品加工的抗风险能力,更多的是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就业。”(来自城市观察周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