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从10万尾到50万尾,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水养殖“新贵”在生长

撰写时间:2021-10-11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字号:
打印

为推动海马产业发展,借助研讨交流平台研究与开发海马产业前沿技术,更好地提升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产业发展水平,25日,第三届海马产业高峰论坛举行,邀请食药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北海,共话发展,共商合作。
  会上,滨州乾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福建时珍堂医药经营有限公司签订销售框架协议、与威海银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海马池塘养殖示范推广框架协议。
   北海经济开发区因海而生,经过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小乡镇发展成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聚焦建设“高强活优清”现代化新北海的目标定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培育高端铝、高端化工、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制造“3+1”产业集群,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布局、加速推进。其中,海洋产业作为北海的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实施“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四链协同,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2020年实现海洋产业总产值34.7亿元,打造了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家,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脊岭岛”盐田虾荣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2017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品牌”,北海海洋产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滨州市委副书记、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月波在致辞中介绍,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成长,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海马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北海拥有30.21公里海岸线、60万亩浅海渔场、20万亩沿海滩涂,海马主要饵料中的桡足生物、糠虾、卤虫资源丰富,是养殖海马的上佳之地,可大大降低饵料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设立了海马研发创新中心,正在推进6个国家级课题、5项发明专利,突破了海马养殖成活率低、亲海马繁殖率低和病害发生率高三大技术瓶颈,使海马养殖效益提高50%以上,为海马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供了技术支撑。

   规划建设了现代海洋产业园区,成立了现代海洋园区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海洋高效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及临港物流等产业,着力培育100亿级的特色海洋产业集群。

   据了解,2019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海马亲本数量从最初的100对到现在的2000对,苗种繁育量从最初的10万尾到现在的50万尾,海马池塘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海马养殖及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海马工厂化繁育、养殖技术及池塘养殖技术均已试验成功,预计年内海马干品产量3吨以上,已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和基础。

   张月波表示,海马产业作为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新兴产业,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要实现大的发展、形成大的规模,离不开业内企业和客商的投资合作,这次论坛既是一次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深度融合的盛会,也是一次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合作共赢的盛会,必将对北海经济开发区海马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北海经济开发区海缘养殖科技有限公司的海马养殖基地。作者:付玉成 出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