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浙江舟山定海税惠赋能远洋渔业开启“智慧水产”新模式

撰写时间:2021-08-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字号:
打印

近日,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三座万吨级泊位码头,多艘远洋运输船和远洋捕捞船靠泊在此,工作人员忙着将金枪鱼、东南太平洋鱿鱼等鱼货从船上卸载装车。作为国家首个远洋渔业基地,该基地已初步形成集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交易贸易于一体的全链式供应链发展模式,入选国家第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为全国远洋渔业发展提供了样板。为推动远洋渔业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定海区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奏响经略海洋的蓝色乐章。

“在推动远洋渔业全链式供应链数字化发展过程中,区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帮助我们少走了弯路。”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剑说,区税务部门以“税联盟”为依托,建立了一系列扶持产业升级的工作机制,为涉及远洋运输、跨境交易的企业提供外语政策解读,为涉及复杂涉税事项的企业提供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办理服务,帮助企业向“智慧水产”现代化渔业发展目标扬帆前行。

与此同时,基地内大洋世家优品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金枪鱼、三文鱼等先进远洋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并配套超低温和低温冷库、冷链物流、研发中心等。据介绍,在推进远洋渔业基地“智慧水产”发展的过程中,区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推动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远洋渔业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今年以来企业已获得出口退税1987万元,这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林波介绍,这笔出口退税“红利”将投入到渔船智能化升级方面,公司管理人员可实时对海上捕捞过程进行监督查看,同时还将投入到大洋世家优品产业园项目中,进行设备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在保障食品安全新鲜的基础上加快流转的速度。

伴随着传统远洋渔业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定海区税务部门也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加大探索的力度,联合区工商联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邀请基地企业开展座谈交流,面对面回答了有关企业提出的关于“走出去”、重大项目落地等生产经营环节中面临的涉税难题。

此外,通过精简审核流程、拓展线上模块、加速审核时间等举措,提高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便利度,撬动基地企业在智慧化、数字化当面的研发投入,并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惠企服务精细落实,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出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