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顺德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违禁兽药及非法添加药物行为

撰写时间:2021-07-26 [来源:珠江商报 ]

字号:
打印

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中国渔政亮剑2021”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使用专项执法行动已在顺德区全面铺开,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违禁兽药及非法添加药物行为,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顺德区水产养殖面积近15万亩,养殖产值占农业产值的71.6%,水产品质量安全关乎顺德区水产养殖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专项执法行动以乌鳢、加州鲈、黄颡鱼、鳗鱼、鳜鱼等养殖水产品为重点品种,以氧氟沙星、洛美沙星、诺氟沙星、培氟沙星、孔雀石绿等禁停用兽药为重点药物,围绕非法添加、违规使用禁用药物,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治理模式,有效治理重点品种突出问题,从苗种培育到养成上市前各个环节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违禁兽药及非法添加药物行为。

四大主要行动措施包括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执法检查、完善检测体系和强化源头监管。顺德区农业农村局要求各镇(街道)农办要加强租塘农户的监督管理,对通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发包的农田鱼塘,要引导村(居)股份合作经济社在签订合同时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约束条款,签订合同的同时,要一并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

此外,顺德区农业农村局还将加强执法检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开展飞行检查;完善检测体系,把好产地准出关,全面推行食用水产品“逢出必检、合格上市”产地准出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对水产品和渔业投入品的监管,实施网格化监管,重点监管对象要明确监管责任人,实现网格内重点监管对象排查全覆盖,对于问题易发多发地区要加大排查力度。(出处:珠江商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