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彭开松:如何防控“鱼瘟”?养殖户要从两个方面考虑!

撰写时间:2021-05-31 [来源: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高密度、高投喂、底质不良是目前水产养殖业的主要特征,也是病害频发的三大诱因。这个三个因素的会导致池塘长期处于慢性缺氧、氨氮亚硝酸较高的状态,从而引发各种养殖风险。面对新的养殖形势,彭开松副教授从两个方面为养殖户进行分析、解决。

第一个方面,就目前短期有发病的苗头,养殖户应该怎么做。

第一、关注溶氧变化

目前连续的阴雨天气概率很大,水里缺氧的情况是一个普遍需要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增加增氧机的使用频率。

第二、关注寄生虫问题

现在开春池塘水温有二十来度,在这个温度下,我们前面讲述的那些寄生虫都是容易出现,我们要根据鱼的一些状况来判断是否有寄生虫寄生,做好显微镜检。如果出现有外寄生虫,第一时间就要杀虫。而且杀完虫之后,建议养殖户间隔2-3天做一下消毒,例如氯制剂,碘制剂都可以,按照正常剂量来用。消毒之后2-3天,建议大家用石灰水来调节水质,用量每亩在5~10公斤就行,之后再用一些微生物制剂(如芽孢杆菌,EM菌)或者培藻产品,都可以。但是一般老塘的话,不建议用有机肥,只要开动增氧机,氮肥是不缺的。如果赶上晴天,可以少量用一点磷肥。目前这种阴雨季节,增氧机开动的时间还是要延长一下,特别是晴天中午,增氧机最少要开2~4个小时,如果是阴天的话,还要再延长一点。

[imG]upload/news/n2021051710203676.jpg[/imG
镜检纤毛虫

第三、饲料投喂

我们饲料的品质要把握好,同时要拌一些增强体质的保健品,比如维生素、寡糖、保肝护肝生血的中草药,这样喂一段时间恢复鱼的体质。当然在刚投喂的时候,如果水温在10~12℃之间,建议养殖户投喂的时候要循循渐进,不要一下把料的量加的太大。

这就是目前的一个措施,如果有发病的苗头,或者说有疾病出现了,像出血、溃烂等症状,我们建议外用的话尽量用碘制剂,温和一点的消毒剂。内服的话可选择一些国标的抗菌药,抗生素。目前来看,二十多摄氏度条件下,继发的细菌感染还是比较普遍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体表溃烂

第二个方面,从长期角度去解决越冬综合症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战线拉的长一些,就是前一年白露的时候,也就是9月10号左右,就要对池塘中鱼的体质做一个体检,观察一下鱼的健康状况。可以这样讲,白露阶段,剖检我们的养殖鱼,百分之八九十的肝脏都有病变、功能都不好。这就是在目前的形势下,管理也好、环境也好、饲料也好,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果。如果在越冬之前不采取合理措施进行管控的话,很可能在第二年开春之后出现各种问题。

如果体检结果是鱼的肝脏泛白、泛黄或者造血机能很差的话,养殖户就要做两方面的打算:

第一、这批鱼不越冬

上市的时候尽量全出,不要动了网之后再把鱼回塘,或转移到另一个塘里,尽量减少这样的操作。这几年动网、倒塘出的问题比较多。以我们目前的养殖鱼体质,经过这些操作基本上都会有外伤。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在动网以后,隔个一天后,消毒和投一点保健药饵,有利于伤口修复。防止体表受伤感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肝损伤+烂鳃

第二、如果打算越冬,或者开春再卖

那么养殖户可能要花20~30天的时间去进行鱼类内脏的调理。一般就是调理脂肪肝和造血机能,多用一些保肝护肝生血的中草药,加一些维生素和有益微生物,我们可以和饲料厂沟通,定制一批这样的保健药饵,现在有不少公司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实际上来讲,这一块不管是从养殖户,还是饲料厂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现在很多养殖户还没有特别重视这个问题,错过了从白露到霜降这一段最佳的调理时间,因为这个阶段水温在二十多度,淡水鱼摄食情况还属正常,一旦到了霜降,气温下降再去调理,鱼基本不吃东西了,也就错过了机会。

从越冬的底质和水质来看,大部分养殖户也没有特别重视。在持续阴天的情况下,增氧机的使用频率不高,调水、改底、补充藻类等措施实施不到位。实质上,越冬尽可能让水的肥度大一点,藻类多一点,水中氧气充足,基本上这些寄生虫就不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或者说不会大量滋生。一般悬浮物有机质比较多,水比较脏的池塘容易生长固着类纤毛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病原虫滋生水质

从越冬投喂的角度来看,对于常规淡水鱼类,我们冬天可以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投喂量。比如水温在8℃以上,我们一个星期投喂一两次,遇到天气较好的时候,在下午2~4时,按照千分之一左右一次投喂,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整个越冬的养殖鱼不会怎么掉膘,有时候还会增长。所以这一块可以尝试一下,尽量不要过早的停食。另外我们常规的淡水鱼类,在12℃左右摄食的状况就开始有明显的变化,所以我们建议可以尽量早点开始喂食。同时我们也呼吁饲料厂家,能根据养殖户的需要,做一些越冬保健或者开春保健内服的药饵,来改善鱼的体质。

从病原密度控制角度来看,水温较低的时候,比如在12℃以下,我们建议1~2个星期用一次常规消毒剂。如果在12~20℃之间,建议1个星期用一次,控制一下水中气单胞菌这一类致病菌的数量。尽管整个冬季这类病菌不活跃,但是依然在生长,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赶上鱼类体质弱的时候,会造成大量感染。

这就是我们长远角度来说的一个常规防控。

作者:水产养殖网  王政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