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研究发现一种海藻补充剂可以让养殖鱼类的免疫反应增强三倍

撰写时间:2021-05-07 [来源:cnBeta ]

字号:
打印

据外媒报道,跟其他类型的畜牧业一样,抗生素被广泛用于水产养殖以预防疾病。也许很快就会有一种更健康、更环保的替代品出现,即把海藻添加到现有的鱼食中。来自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的科学家们根据以往的研究在最近试验中在圈养的褐篮子鱼(Siganus fuscescens)的颗粒化商业饲料中添加了11种不同类型的海藻粉。

虽然有三种海藻似乎能有效地促进动物的免疫反应,但有一种被称为紫杉状海门冬(Asparagopsis taxiformis)的红色海藻被证明表现得特别好。据报道,即使它只占了鱼类饲料重量的3%,褐篮子鱼的免疫反应也提高了四倍--这意味着它们对病原体感染的抵抗力提高了三倍。

事实上,这种海藻被证明比目前水产养殖业中使用的四种传统免疫系统增强产品表现得更好。

有趣的是,摄入海门冬也被发现可以减少奶牛打嗝时释放的甲烷。更进一步的研究让研究人员们相信,由海藻制成的饲料补充剂同样可以提高牛和其他农场动物的免疫系统。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Valentin Thépot说道:“没有理由认为这种免疫刺激效应仅限于鱼类。它可能也适用于其他农业行业,不同种类的海藻可能提供其他免疫或生产效益。这肯定有进一步研究的空间。”

目前,该大学已经为这种补充剂申请了专利并希望其可以作为一种经济刺激用来海门冬的商业种植和收获。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上。(出自cnBeta)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