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湖南省滨州市: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项目通过验收

撰写时间:2020-12-08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核心示范点建设“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项目现场验收会在资兴市举行。

为有效保护东江湖水域生态环境,科学合理开发东江湖“保水渔业”,促进东江湖渔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资兴市一直致力研究和发展“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2018年8月,该模式被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确定为全国14个核心示范点之一。

为检查项目主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项目实施所取得的成效,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研发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戈贤平、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冯晓宇等12位全国知名水产专家组成验收组对“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进行项目考核验收。

验收组专家一行到资兴市水产良种场现场考察了示范点鱼类苗种繁育基地建设,听取相关人员对鱼类遗传育种与新品种推广、东江湖渔业增殖放流、网箱退水上岸、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资兴市禁捕退捕工作等情况介绍,并对照考核指标详细了解“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

现场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调义汇报了“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任务完成情况。专家组成员经过质询、讨论,认为项目基于生态养殖容量的增殖放流技术、天然渔产潜力的持续捕捞技术和保护型增养殖的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形成了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模式,辐射示范面积达到18万亩,综合效益显著,解决了库区大水面生态增养殖过程中库区鱼类资源调查及鱼产力评价、精准化科学增殖放流技术、增养殖+加工+渔旅三产融合等关键技术问题,在保护好库区水质生态环境的同时,科学充分利用库区渔业生物资源,发展库区增养殖生态渔业,为我国库区水质保护型增养殖渔业提供了成功案例。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