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浙江省水产种业发展成就接连亮相省内重大活动

撰写时间:2020-12-01 [来源: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

字号:
打印

近日来,浙江省水产种业发展成就接连在浙江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和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两个重大活动上展出,受到了广泛关注。

11月16日~17日,浙江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召开。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介绍了浙江省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各市、县分管领导及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加。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菱湖渔都渔业综合体等地。由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牵头组织的浙江省水产种业发展概况及25个新品种和已经开发的土著品种在渔都进行了现场展示,引起了与会领导的浓厚兴趣并得到高度肯定。

11月20日~24日,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举行。水产种业作为“产业兴渔”重要内容,在“智慧渔业”馆展出,同时展出了14个水产养殖新品种和有发展潜力的优质品种,受到了到场领导的肯定,并深受观展市民的喜爱。

浙江省于2000年启动水产种苗工程建设,并于2012年启动了水产育种重大专项。二十年来,浙江省水产种业建设聚焦中华鳖等三大重点品种和特色淡水鱼等五大优势种业,成效显著,已形成颇具浙江特色和优势的种业新格局。

一是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国家级原良种场7家、遗传育种中心3家、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6家,省级原良种场34家、规模化繁育基地105家,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40余家,创新了“科技+金融”种业发展模式。

二是育种创新能力与水平居全国前列。共育成23个国家水产新品种,数量居全国各省第二;开发了30余个本地特色品种,引进了20多个国内外优良品种。近期展出的是其中一部分易于展示的品种。

三是优质苗种供应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苗种总产量5584亿尾(只、粒),总产值20.78亿元,其中罗氏沼虾、滩涂贝类等10余个品种的育苗技术和生产规模全国领先。

四是支撑了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中华鳖产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鲟鱼、大鲵产业规模全国最大,大口黑鲈、黄颡鱼产业跃居全国第二,溪流性鱼类养殖规模居全国前列。

五是促进了资源恢复。繁育成功的岱衢族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等一大批本地品种,已成为浙江省海洋增殖放流主要品种,使消失多年的传统品种在浙江渔场重现。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