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茂名化州:发财了,小小鱼苗,活一方经济

撰写时间:2020-11-02 [来源:茂名晚报 ]

字号:
打印

化州市合江镇,十多年来,记者记忆中一直是养殖花星鱼闻名,而近日记者往化北采访经过松架村委会路段时,却发现路上立着数十块小小的“鱼苗养殖场”的联系电话牌子。经向合江镇党政办负责人了解,原来当地的养殖经济已转型,目前以发展鱼苗产业为主,且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昨天,记者深入养殖户家采访。

村民用房间建成鱼苗池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松架村委会旺埇大呀口村吴林旺家。一到门口,记者就看到有2个大大的圆型铁皮圆圈,原来是用来蓄水养鱼的,“鱼塘”在勤劳聪明的劳动人民的创新下,从地下挖塘走上了“围仓”式的“鱼塘”。

吴林旺热情地招呼记者观看他家的鱼苗养殖池。在他的房子门口左侧建有2个约10平方米的鱼池,千千万万的小小鱼正在池中游着。为了让记者看得更清楚,吴林旺拿了一勺子鱼饲料出来,洒向池中不同位置,只见小小鱼苗浮出水面,咬吃着饲料。“这个池的鱼苗是刚喂料不久的苗,里面有一池是刚孵化出来的,还没喂料。”吴林旺说。他家一楼有三个房间,每个房间就是一个鱼池,他在建房时已规划好,房中间装有排水管。他一家人住在楼上。

一池的鱼苗就有30万尾

一小池鱼苗有多少尾?吴林旺说,鱼苗池一般是12平方米至16平方米大,一池鱼苗就有30万尾。他家一共有21个池,其中家中有3池,门口有2池,房左侧数米外的有5个池,家右侧不远处有11个。门外新建的2个“铁皮鱼塘”是养殖成鱼的,直接供市场。据介绍,他的客户主要以粤西地区为主。客户拿鱼苗一拿就是十万尾计,有的也会过100万尾的。

小小鱼苗,带活一方经济

记者从公路边数了一下,附近的鱼苗场立有小小广告牌就不下30家。吴林旺说,去年鱼苗市场不错,供不应求,大家的经济效益不错,他家去年的销售量达2000万尾。

据记者了解到,该地80户养人家养殖鱼苗,主要分成三个片区,其中最多人养的村是松架村。近来来养鱼苗的经济经济效益去年最好,一般人家都有20万元左右的收益,养殖大户收益就更多。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