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处处惊喜,遍地开花,河北唐山曹妃甸河豚养殖远景广阔

撰写时间:2020-10-16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

字号:
打印

2012年7月11日,随着曹妃甸(岛)的开发,随着填海造陆以及曹妃甸世界级大港的兴建,历史也终于迎来了曹妃甸区。

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正式成立后,建制明确了,资源整合了,力量凝聚了,曹妃甸人紧紧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和国际河豚市场(主要为日本和韩国)日益旺盛的需求,充分依靠和利用自身的优势,人工养殖河豚的产业布局整体铺开了。从河豚鱼苗的人工繁育,到人工养殖,再到加工和销售,逐渐打破各企业间各自为营的经营壁垒,从而形成立体化的、整体严密的结构和布局。

一个成功接着一个成功。

大田池塘养殖成功了,海水网箱养殖成功了,工厂化车间养殖也成功了;红鳍东方豚成功了,菊黄东方豚也成功了;这里成功了,而后那里也成功了,一个喜讯连着一个喜讯。曹妃甸69.5公里的海岸线上,犹如雨后春笋,处处惊喜,遍地开花。

春潮涌动,势不可挡。业内外关于开放“河豚禁令”的呼声也越来越大。而且,国内实施禁令的这些年,国内外河豚市场的需求,也是一个呼唤接着一个呼唤,日益强烈。先是国际市场:比如日本和韩国。以日、韩的精致和挑剔,曹妃甸人工养殖的红鳍东方豚,依然叩开了日韩的大门,大量成批涌入了日韩市场,安全美味,倍受好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再是国内:禁止河豚流入市场,不等于切断了根本上的需求,泱泱中国,漫漫数千年来,人们了解河豚、食用河豚、钟爱河豚,积累了太多的宝贵经验和丰富的河豚文化,市场上没有了,见不到了,难道私下里就真的没有人吃了吗?不,不是!实际上私下里人们依旧吃得春风满面,吃得热火朝天,吃得气壮山河。河豚依旧,美味不止!吃惯了它的人们,忘不了也舍不下那份难以言喻、却又无与伦比的极致美味。

大国中华,饮食文化里怎么可能缺少了河豚的存在呢?于是中国业内业外,都响起了解除河豚禁令的呼声,日益强烈。

好事成双。喜迎曹妃甸区正式建制四年之后,鉴于业内外日益强烈的呼声和国际、国内市场需要的日益旺盛,以及人工养殖技术对河豚毒素控制的日益成熟,2016年9月7日,时隔26年之后,终于又迎来了农业部办公厅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达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豚和养殖暗纹东方豚加工经营的通知》。该《通知》部分解除了河豚的相关禁令,但同时仍须由国家严加监管。这也显示了对人民高度负责和审慎、务实的国家态度。

随着2016年国家有条件放开河豚市场之后,曹妃甸抓住大环境下的历史机遇,乘势发展的同时,又深入分析了自身存在的优势,以及面临的任务。

比如自身五大优势:一、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成立不久,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势头正劲,可谓政通人和,领导有力,区域发展环境有利;二、曹妃甸69.5公里宽阔长远的海岸线上,足以支撑、满足未来发展的空间需要;三、地处北温带,北纬39度,曹妃甸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其独特的自然水体优势,更加适宜河豚的生长,更加有利河豚极品美味的形成;四、传统的、自然分布的优势河豚品种。比如红鳍东方豚、菊黄东方豚,口感上乘,肉质鲜美;五、曹妃甸沿海区域丰富的地下热水资源,这给曹妃甸人工养殖的河豚提供了安全越冬、同时又极大降低养殖成本的有利保证。

曹妃甸人仍需正确认知并敏锐跟进,以期开拓出国内市场,使河豚美味从现在的贵族消费,再次回归到百姓餐桌,从而使人工养殖河豚的远景更加广阔。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