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稻渔综合种养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

撰写时间:2020-09-07 [来源:乳源县畜牧兽医水产 ]

字号:
打印

近日,由县农业农村局主办、县畜牧兽医水产事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乳源稻渔综合种养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班”在大桥镇顺利举行。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各镇政府分管领导、农办负责人、农技站和畜牧站专业技术人员、稻渔综合种养大户等70多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培训采用田间与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内容包括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现场观摩和产销经验交流座谈两个部分。在位于大桥镇下庄村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石鲤”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稻谷长势喜人,现场人潮涌动,学员一边饶有兴致地观摩种养现场,一边认真听取技术人员对该基地的介绍及稻渔综合种养过程的讲解。据介绍,下庄示范基地总占地面积60亩,稻田由乳源桥兴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底统一流转并开荒复垦。在县农业农村局支持下,该基地目前修缮稻田养鱼设施共50亩,硬底美化田基总长2300多米。今年6月中旬,示范基地中造稻田共投放“大桥石鲤”鱼苗2万尾,苗种规格为5-7cm,投苗密度为400尾/亩,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亩稻田养鱼。随后,培训班学员来到中冲富民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在大桥镇中冲富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学员参观了该合作社稻渔产品展销厅,在培训室听取了社长的产销经验分享并展开互动交流。

稻田养鱼是粤北山区生态农业重要组成部分。我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业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县稻田养鱼产业发展迅猛且卓有成效。实践证明,稻渔综合种养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造精致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也是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利用我县少数民族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并将其打造成为粤北山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标杆,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石漠化山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样板,对推动乳源加快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促进山区特色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巩固扶贫成果、保持水土防止流失、提高撂荒地复耕率和保障山区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培训通过实践与理论、种养技术与产品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对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和乳源禾花鱼土著品种“大桥石鲤”有了更深刻而全面的认识,有效提升了全县稻渔综合种养的推广和服务能力。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