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四个突出”助推海洋和渔业产业加速发展

撰写时间:2020-06-01 [来源:无棣县融媒体中心 ]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按照“海陆统筹、科技带动、集聚发展、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突出抓好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科技创新、服务质量4大主责,全力服务推动海洋和渔业产业加速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实现任务目标

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积极编制了《无棣县海域使用规划(2013—2020年)》《无棣县渔业发展规划》和《无棣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年承担实施县重点工作5项,实现海洋生产总值61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50.22亿元,均同比增长8%;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100%,不发生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突出项目带动,夯实产业基础

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申报的全县各渔业企业相关的18个渔业项目纳入滨州市水产高质量发展项目储备库,总投资额为6.88亿元;已将13个渔业项目纳入省“三农”领域补短板农村基础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额为6.36亿元。其中,争创国家级海洋牧场、“渤海贝仓”省重点渔业园区建设、县一级渔港审批正在加快推进,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水产加工业恳请有关涉农涉渔政策资金给予倾斜支持。

突出科技支撑,提升产业质量

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积极推动海洋和渔业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继续推广“虾贝虫藻”海洋生态养殖模式;丰富渔业养殖品种,重点推进海马、加州鲈鱼、石斑鱼等新品种规模化养殖;以东风港海洋特色产业园为依托,形成集港口物流产业、临港工业和水产养殖及加工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质量效益。

突出服务质量,抓好规范监管

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立足全县海岸带环境和资源状况,科学规划利用海洋空间,严格落实国家围填海管控政策,严厉查处违法围填海行为,确保辖区用海秩序规范。圆满完成海岸线修测,妥善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服务形成以沿海油盐化工为主体,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物流业、海洋服务业、海洋生物工程等海洋经济产业体系。严格海洋伏季休渔管理,确保渔业生产秩序规范。完善水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推行水产品合格证制度,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滨州金蚝”“滨州文蛤”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