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浙江上线冷链食品追溯系统 首批应用于进口生食水产品

撰写时间:2020-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字号:
打印

中新网杭州6月22日电(记者 胡亦心)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强化疫情防控,6月22日,浙江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简称“浙冷链”)上线。据介绍,该系统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了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能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追溯系统首批将对进口生食水产品进行赋码、扫码,后续逐步扩展到重点冷链食品。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共分三大节点:首先是供应链首站“进赋码、出扫码”。对进口和省外重点地区的冷链食品,进口企业和农批市场在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通过“浙冷链”扫码初次录入产品信息,完成供应链首站赋码,产品出库时再次扫码录入购买人信息。

其次是下游经营者“进出扫码”。农贸市场经营户、大中型商超、餐饮单位、冷库和生鲜电商在产品入库时,通过“浙冷链”扫码录入进货时间数量和产品规格等基本信息,出售时再次扫码记录采购者信息。


“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了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 中新社发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最后是公众“扫码查询”。消费者通过“冷链食品溯源码”扫码获知购买或食用的进口和省外冷链食品的产品信息,包括输出国家或地区、生产或进口批号、产地证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商或供货者信息、进口产品检验检疫信息等。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冷链”系统是浙江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转型上的探索,后续会逐渐扩展到其他食品领域。下一步,该局将联合海关、商务等部门依托“浙冷链”系统,全程掌握冷链食品流向,对未按规定赋码的产品进行重点检查,如发现来源可疑、货证不符、证照不全等情况一律予以查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