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山东省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融合电商平台齐发力 解决水产品滞销难题

撰写时间:2020-03-02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动员多方力量,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水产品销售平台,促进水产品产、销、运精准对接,减少水产品养殖、销售企业损失,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水产品供应。

  一是强化组织,摸清水产品存量底数。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渔业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市局领导,属地协作”原则,密切关注各类能源要素的生产、运行、储备变化情况,加强预测预警和精准调度,全面摸排我市水产品存量,及时掌握全市及各个区(市)水产品存塘量动态变化情况及销售运输情况。据统计,目前全市水产品存塘量17万吨,主要以牡蛎、扇贝等贝类产品为主,另有冷冻水产品超过2万吨,受疫情影响存在一定滞销压力。

  二是减少环节,实现产销双方无缝对接。与青岛新闻网、交运集团联手开展并肩抗疫、帮扶渔民活动,根据滞销水产品信息,精选优质琅琊海蛎子,通过新闻网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预售,按订单量进货、线上结算,通过交运集团对用车情况进行细化部署,统筹协调人员管理、运输等环节,有序将水产品运往市内各个交货地点,消费者即取即走,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无缝连接供应方和需求方,将鲜活的海蛎子从养殖池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仅半天就售出近万斤。

  三是搭建平台,推动水产品线上流通。发挥与腾讯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腾讯微视合作开展“寻找滞销海鲜户-短视频助力海鲜水产户去库存”公益活动,支持并指导青岛市海洋渔业协会与国内最大的B2B农产品电商平台“一亩田”合作,在线上搭建“青岛水产品产销对接云平台”,帮助我市水产企业和养殖户发布求售信息。同时联合省渔业协会、省蔬菜协会等多家协会发起成立山东农产品产销联盟,主动对接商超、电商等采购商。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9家水产企业和养殖户在“一亩田”的云平台上累计发布1.5万吨水产品的求售信息。另外,市海洋渔业协会还在农业部、人民网、拼多多等搭建的产销对接平台上发布水产品销售信息百余条,累计接收对接咨询电话近千次。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市渔业生产指导,着力破除生产环节与消费环节之间障碍,确保产区水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不积销,销区水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确保水产品产销总体稳定。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