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东方红3”海洋综合科考船打造科研教学新平台

撰写时间:2020-01-03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东方红3”船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船。船舶水下辐射噪声通过挪威船级社认证,是一艘名副其实的“静音”科考船。

“东方红3”船总吨位5602吨、长103.8米、宽18米,全球无限航区航行,最大服务航速15节、经济服务航速12节、海上自持力60天,续航力15000海里、载员110人,甲板作业面积和实验室工作面积均超过600平方米,具备动力定位和减摇等功能,可开展大气-海面-水体-海底等海洋环境要素同步观测、探测和分析测试。同时,该船还可在科考任务中开展教学实践,为促进高水平海洋人才培养搭建平台。

“东方红3”船投入使用以来,完成了多项科考任务。其中,2套高精度多波束系统为“透明海洋”工程的潜标布放提供了海底地形数据。该船具备升沉补偿功能的一体化CTD(温盐深仪)控制系统有效简化了作业过程,提高了采样精度和工作效率。重力活塞取样器在2500米水深海域成功获取了大长度柱状沉积物样品。利用船载测波雷达与科研声学鱼探仪,获取了南海内孤立波的空间形态及其演化过程数据。利用静音性能优、整船电磁兼容特性,可为获取高质量海洋数据和先进调查仪器现场测试提供技术支撑。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