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广东南澎列岛发现造礁珊瑚群落

撰写时间:2019-11-12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郑新庆博士带队在广东南澎海域开展了造礁珊瑚群落摸底调查,首次在南澎列岛发现了呈斑块状分布的造礁珊瑚群落。

经调查,南澎列岛区域造礁珊瑚种类丰富(此次发现有15种),远高于目前造礁珊瑚分布的最北缘——东山-古雷区(5种),部分区域还发现了较大面积以鹿角珊瑚和蔷薇珊瑚为主的珊瑚群落。

据郑新庆介绍,南澎列岛离大陆较远,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少,加之南澎列岛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到位,或为该区域存在大量造礁珊瑚的原因。相比之下,东山造礁珊瑚群落地处近岸区域,东山湾附近区域人类活动较频繁,受干扰较大。从种类组成上看,南澎列岛的造礁珊瑚种类组成与东山造礁珊瑚种类组成有相似性。此次在南澎列岛发现的霜鹿角珊瑚、橙黄滨珊瑚、斯式角孔珊瑚、盾形陀螺珊瑚等种类,在东山历史上或近年来的调查中亦有发现。这表明东山和南澎列岛的造礁珊瑚都属于同一生物区系,其造礁珊瑚具有相同的来源,即在黑潮暖流影响下,造礁珊瑚幼体沿着华南沿岸逐渐扩散分布至造礁珊瑚可以存活的极限区域。

此次调查扩展了华南沿岸造礁珊瑚的所知分布范围,表明在大亚湾—东山海域的区域,可能还存在其他造礁珊瑚分布区,但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以彻底摸清造礁珊瑚在华南沿岸的实际分布范围。

此次造礁珊瑚群落的发现充分证实了南澎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工作卓有成效。该区域规避了人类活动的干扰,维持了优越的水体理化环境,较好地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与华南沿岸其他地处近岸或人类活动频繁区域的造礁珊瑚分布区相比,该区域更适合作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造礁珊瑚潜在的庇护所及理想的研究场所,具有深入调查研究的价值,以期为我国珊瑚礁(珊瑚群落)的修复、保护和管理提供支撑。

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产力最高的典型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我国的华南沿岸具有丰富的珊瑚礁资源,主要分布在徐闻珊瑚礁国家自然保护区、广东大亚湾-大鹏湾区域、广西涠洲岛-斜阳岛水域、香港水域,最北缘到福建漳州东山周边海域。

大亚湾以北、东山以南的广东南澎列岛区域是黑潮暖流影响的核心区域,地处东山下缘,距东山造礁珊瑚分布区仅33公里。从珊瑚幼体扩散及黑潮暖流的流经路径看,理论上具备一定的造礁珊瑚分布条件,但此前未见有造礁珊瑚分布的记载。此次调查印证了该区域存在造礁珊瑚的可能性。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