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技术支撑东海区海域海岛监管见实效

撰写时间:2019-10-29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东海海洋环境调查勘察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东海信息中心牵头遥感监测、各中心站展开一线巡查……自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 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以来,在自然资源部的统一领导下,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积极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海域海岛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东海勘察中心:制订海域管理技术方案

在东海区海域海岛监管工作中,东海勘察中心负责东海区围填海等海域监管工作的技术方案制订。方案经逐级上报、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作为“规则”执行。此外,东海勘察中心对东海局下属的中心站及其他海区中心进行技术指导。

“各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对常规的违法用海能做出准确判断,遇到复杂情况时,会向我们咨询。”东海勘察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海域使用的政策法规、资源管理、保护修复等角度,对用海合理性进行研判,协助一线监管人员完成围填海调查。

国管填海项目动态监管的报告也由东海勘察中心审查并汇总。东海区共有22个国管填海项目,这些项目的日常监管交由各中心站分别负责。每季度,各中心站向东海勘察中心提交监管报告。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查看监管报告是否到位,结论是否科学可信,经过我们技术审查后,形成整个海区的汇总报告。”该工作人员说。

东海信息中心:为海域监管提供支撑

10月9日,记者来到东海信息中心4层的平台监控室,一道由多台显示器组成的大屏格外引人瞩目。大屏显示的是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整合了东海区业务专网和各单位办公内网,形成一张综合业务网。

“系统收集了东海区三省一市遥感影像、基础地理、功能区划、海底电缆、海域确权、海岛保护等海洋相关数据。”东海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东海局综合管理系统。在海岛监视监测系统页面下,随机输入“大陈岛”,很快该岛经纬坐标、海岛分类、所属县、遥感影像及监测期内海岛4项基本要素变化情况等数据一一展示出来。

该系统平台功能集成度高、使用便捷,依托该平台相继建成了东海区海域监管信息系统、东海海岛监视监测管理等一批信息应用系统。

“借助该平台的海域海岛监测管理系统,可以查看东海区海域、海岛等用海用岛项目每年的遥感影像变化情况。叠加各类海域矢量数据,可发现超面积围填海等违法用海疑点线索,为东海局海域海岛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工作人员说。

宁波中心站:现场核查合理研判

在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记者见到一名工作人员刚刚完成一次疑点疑区现场核查。根据当时最新的遥感影像显示,某重力式码头可能存在超范围用海问题。

到达现场后,该工作人员首先检查了测量单位的测量仪器是否规范、人员上岗证是否配备、测量资质是否齐全等情况。

“不存在超填问题。”经过仔细核查,该名工作人员给出了结论,“因该码头为锯齿重力式斜坡结构,以前做海籍调查时可能赶上海水潮位较高,码头前沿有部分区域淹没在水下,海水潮位较低时则出露,所以最新遥感影像与历史图像不一致。”

“现场核查是对遥感影像监测的补充。”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遥感影像没有覆盖到的或是有疑点的区域,需要现场核查,力求实事求是、合理研判。

舟山绿华岛—花鸟岛海底电缆工程是溗泗县重点民生项目。该项目施工时间紧,且电缆登陆点为海岛自然岸线。

今年7月初,宁波中心站接到东海局下达的监管任务后,迅速与建设、施工单位沟通,运用无人机、照相机等设备,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影像记录,对登陆点位置进行精确测量,督促施工单位保护好岸线的生态环境。

在国管填海项目动态监测方面,宁波中心站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发现某大型国管填海项目填海区批复后新增填海面积0.23公顷、新增两个批复外码头用海等问题,宁波中心站责令现场停工,同时编写专题材料上报东海局。

今年以来,宁波中心站已完成6批次疑点疑区现场核查、5个国管填海项目动态监测、61个已确权围填海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审查、24个围填海现状调查错报漏报图斑审查等。今年中心站完成海域监管外业作业200余人次,共提交各类监管报告20余份。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