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劳模 >> 正文

劳动模范-李卓佳

撰写时间:2009-10-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李卓佳同志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担任所饲料与健康养殖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该同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热爱农业科技工作,积极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高尚的社会公德和强烈的敬业精神。

为落实省科技兴粤和科技兴海战略,发展水产养殖科技事业,近年来,李卓佳同志主持完成了多项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及相关的研究项目,在理论上、实践上、创新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我国水产健康养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先进的行之有效的理论指导,得到业内的一致肯定。同时,积极投身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研制开发了以有益活性微生物为龙头的多个科技新产品,建立了微生物改良、保全、修复养殖生态环境技术体系,并在养殖生产中推广应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多项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科技奖励有:1987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0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1项、1991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02年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2002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1985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技术改进三等奖1项、1991年获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荣誉称号有:“广东水产学会先进个人”、“广东海洋湖沼学会积极分子”、“南海水产研究所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文明标兵”、2001年和2002年分别获“广东省巾帼科技创新带头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等称号,2003年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目前,正在主持的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10项。

李卓佳同志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富有创新精神。1998年,李卓佳同志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渔业经济服务,在所的支持下,她动员和带领两位同志,组建了“南海水产研究所饲料与健康养殖技术开发中心”。在一缺资金,二缺场地,三缺经验的情况下,“开发中心”实行全成本核算,凭着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采取所给予适当扶持和个人集资的办法解决创业的资金困难,开始了“开发中心”的运作,闯出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子。

近几年来,我国的水产养殖业病害流行严重,尤其是对虾的病毒性流行病给中国的对虾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针对这一问题,李卓佳同志和同事们深入渔村,深入养殖场进行调查,通过大量的科学实验与分析调查,认为鱼虾爆发性流行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与集约化养殖自身污染和环境紧迫有直接的关系,必须从改善养殖生态环境入手,研究创立一套新的健康养殖技术,开发以有益微生物制品为龙头的健康养殖高科技绿色系列产品,以修复老化和污染的池塘,优化和改善养殖环境,辅以配套的相应措施,使养殖对象健康成长,达到防病高产高效益的目的。按照这一思路,拟出了周密的科研计划,在组织科技力量攻关的同时,争取有关部门的立项支持。所领导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分别同意立项并拨出项目研究经费支持。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采用“借鸡下蛋”的办法,利用相关产业厂家的场地和设备进行生产,发展自己的事业。

工夫不负有心人,李卓佳与“开发中心”全体同志经过不懈努力,第一个养殖水体环境改良剂产品——利生素微生物制剂研制成功,它可广泛应用在海、淡水养殖中,对有机物有强大的分解作用,在养殖池塘内能很快形成优势菌群,抑制病原菌的繁殖,减少有机污染,净化池底,改善水质,优化菌相和稳定藻相,达到健康养殖目的。她带领同事们再接再厉,相继开发出微生物饲料与微生物肥料,及配套健康养殖的新型绿色饲料添加剂和药物等四大系列20多个品种。健康养殖技术及配套产品在广东、广西、海南的对虾养殖场进行健康养殖示范,其各项指标都较为理想,池底干净,水质清新,对虾成活率高,发病率低,虾体健康,生长速度快,产量高,质量好,创造健康养殖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得到主管部门、业内专家和从业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在她的带领下,“开发中心”走出了一条科研与开发相结合的路子,造就了一批懂开发、善管理、能吃苦的科技开发人才。目前,以微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健康养殖技术体系,以及以有益微生物制剂为龙头的绿色健康养殖产品已辐射至广东、广西、上海、海南、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天津、北京、新疆、贵州、辽宁等地的水产养殖业,并出口到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越南和泰国等国家,推广使用面积30多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生产销售的微生物及专用系列产品1999年100多吨,产值100多万元。2000年至2002年3795吨,新增产值2634.46万元,新增税利790.34万元,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5次。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作出了贡献。

为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村、送到水产养殖从业人员的手里,帮助养殖户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李卓佳同志先后编写了“微生物改良养殖生态技术”、“对虾健康养殖技术与病害防治”、“虾蟹池塘混养技术与蟹病的防治”、“养殖日本对虾需要注意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南美白对虾的特性及养殖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深入养殖现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近几十场次,讲授“微生物技术改良、保全、修复养殖生态技术”、“生态防病技术”、“池塘健康养殖技术”等专业技术知识,受训人员1万多人,足迹涉及广东、广西、海南、天津、江苏、等省市的水产养殖区域,深受各级渔业管理部门和养殖业者的欢迎和好评。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