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劳模 >> 正文

劳动模范-曹家录

撰写时间:2009-10-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曹家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三十多年来,曹家录同志一直从事珍珠养殖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1988年获广东省职工劳动模范称号。

早在七十年代初,就与其他科研人员一起进行马氏贝人工育苗技术研究并取得成功,解决了海水珍珠生产中天然贝苗不足的问题,填补了该项研究的国内空白,奠定了我国海水珍珠养殖生产的基地。他还承担了雷洲半岛流沙港推广马氏珠母贝人工育苗的工作。利用马氏珠母贝与白蝶贝进行杂交试验,曾在6m3水体中育出幼苗334万个,创造了平均每立方水体育苗55.6万个的高产纪录。他是“大珠母贝人工育苗养殖及插核育珠技术研究”的项目主持人之一。几年来,他与科研人员一起孵化并养成大珠母贝16万个,价值达250万元,育成大型珍珠近400颗,价值近100万元。目前该项目技术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利用人工育成的大珠母贝插核育珠在国内外尚未有报导。大珠母贝人工育苗成功并应用于生产,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曹家录同志先后主持参与了国家专项、国家攻关、部省重点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农牧渔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及其他各级奖励共10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著书多部。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