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会 >> 正文

南海水产研究所2007年工会工作要点

撰写时间:2007-01-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根据省直机关工会2007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所2007年工作重点,今年所工会主要工作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现代渔业的发展需求,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的“三服务一促进”为主题。紧紧围绕所党委的中心任务与所2007年的工作重点,以活跃职工生活,构建和谐单位和文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共同把我所的各项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围绕所党委和所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开展活动。开展以“三服务一促进”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和文化建设年活动,配合好所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活动,为创建和谐单位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

(二)、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根据省直工委提出的要求,全面发展职工先进性,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与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全所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组织本所职工代表参加省直机关举办的系列知识讲座和“我为和谐社会做贡献”活动。

(三)、做好劳模推荐、宣传、服务和跟踪工作。尊重、关爱劳模, “五一”前对所劳模进行慰问,协助省直工委组织所劳模疗养休假。

二、发挥职能作用,共创文明,共促和谐

(一)、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完善职代会制度,强化职代会职权,实施所重大事项决策及所务公开制度,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组织机构,拟设立和完善女职工工作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小组、调解工作小组,协调促进所的各方面工作,确保所的改革稳定发展,把所的各项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二)、共创文明,共促和谐。在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正确引导职工增强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积极做好职工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职工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与建档,及时地反映和协调解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问题。把关心、做好较低收入、身体不好和生活困难职工的工作,作为工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确保所的改革、稳定、和谐地发展。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推行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爱岗敬业,奉献务实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多做贡献。

(四)、结合所党委和所2007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处室、先进个人”和学习劳模、学习先进活动。为继续争取我所保持水科院“文明单位”称号,向省直工委推荐评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一步在所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崇高思想品德和工作情操,带动和激励全所职工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积极工作,勇于开拓,努力创新。

(五)、加强所的文化建设。积极配合所“文化建设年”工作,改善文化设施和环境,增添、修理文体活动器材,增加活动内容,坚持工间操,活跃所的文化体育生活,增强职工体质。所在5—10月举行乒乓球、羽毛球、拖拉机、拔河等系列文体竞赛活动和“迎国庆”的文艺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和体育氛围,7~8月利用统一就地休假组织职工外出旅游。

(六)、加大帮扶力度,抓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发扬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和互相帮助的精神,协同所福利委员会、人事处和妇委对特困职工家庭开展帮扶活动,会同各部门、所老干中心,组织1—2次访(慰)问原部门离退休人员,继续做好送温暖和春节慰问工作,拟在“三伏天”和“中秋节”给所工会会员发放清凉饮料和过节费,切实做到关心职工、爱护职工,让职工感受到组织温暖。

三、抓好工会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抓好工会自身建设,完善工会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切实做好所第五次工会代表大会召开和换届、所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工作。

(二)、做好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和运作的管理工作,发挥经费审查监督机构的作用,健全制度,形成机制,规范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提高工会经费优化使用透明度,确保工会经费的使用结构合理,真正发挥工会经费的效益。

(三)、加强工会干部培训,积极组织工会干部或工会骨干参加省直机关举办的各类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和学习、参观考察活动,提高和增强工会干部的潜能,进一步扩大工会干部的视野。

(四)、积极组织参与省直机关创建的“模范(先进)职工之家、职工之友、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活动,力争推荐1—2个会员家庭、1—2个会员参加省直工委评选。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