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教育 >> 老专家 >> 正文

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费鸿年

撰写时间:2009-10-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费鸿年教授(1900年10月29日~1993年5月12日),浙江省海宁县硖石镇人,1916年毕业于江苏农业学校,先后任教中山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天津水产专科学校、武昌大学,于20年代创办中山大学生物学系,并与当时中大文学院院长鲁迅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

费先生先后担任过国家农业部参事、水产部副总工程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水产学报》副主编,及中国水产学会、中国鱼类学会、中国生态学会等学术组织多项职务。自20年代起,他先后主持了我国近代首次海洋生物的科学考察、首次黄河流域水产资源考察和首次大规模的南海北部底拖网鱼类资源调查。70年代创立了新的水产资源评估方法“动态综合模型”。费老先后撰写发表了《动物生态学》、《生物学纲要》、《海洋学纲要》、《水产资源学》、《鱼类学》等大量论文和专著。1991年被选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出版的“世界名人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