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锋”号在南海北部陆坡区取得新的重大发现

撰写时间:2014-11-0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10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圆满完成南海北部陆坡区海域调查任务,顺利抵达广州。南海所党委副书记陈平南、副所长杨北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前往调查船基地码头迎接“南锋”号凯旋。

“南锋”号此次在执行国家“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第1航次任务过程中,取得新的重大发现。据该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周朦教授在航次情况通报会上强调,此次在南海北部陆坡区发现中层鱼这一重大生物资源,对全球碳通量及气候变化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意义重大。

南海水产研究所陈作志博士作为渔业资源课题调查负责人,对中层鱼巨大生物量的发现和评估进行了介绍,指出此航次根据声学技术和新型中层网调查证实了南海中层鱼蕴藏量惊人,根据声学模型和近年来的调查数据初步评估,中层鱼在南海的生物量达到0.7-1.5亿吨,是我国当前乃至未来可以利用的大宗战略海洋生物资源,对推进南海渔业战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