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水鱼虾养殖中草药制剂的研究与应用

撰写时间:2018-05-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6年度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州市欣海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海壹水产饲料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李卓佳、郭志勋、林黑着、文国樑、杨 铿、于明超、冯 娟、王瑞旋、丁 贤、张 路、黄 忠、杨莺莺、陈永青、阴晓丽、杨清华、陆 鑫

成果简介: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养殖密度的增加,海水鱼虾养殖病害日益严重,抗生素及化学药物的滥用导致养殖鱼虾抗病能力降低,造成食品和环境安全隐患。基于中草药具有毒副作用小、不产生抗药性、不在体内积累、环境污染低等特点,本项目研制了具有促进鱼虾生长、提高免疫抗病功能的中草药制剂,并对其使用安全性、加工与应用方法以及在生产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研究,主要成果如下:

1、筛选了多种中草药原料,发现番石榴叶等中草药能够增强海水养殖鱼虾免疫力、促进其生长,为海水鱼虾用中草药制剂的研制提供了依据。

2、发现番石榴叶水提取物可以有效的杀灭水中的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降低在水中传播的几率,明确了番石榴叶在饲料中使用具有促进斑节对虾生长和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开发研制了以番石榴叶为原料的对虾饲料添加剂和针对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的水体消毒剂。

3、研制了一种由板蓝根、大青叶等多种中草药组成,经过超微粉碎和复配的复方中草药制剂——“健宝”,该制剂具有促进对虾生长、增强免疫功能、有效预防和治疗对虾白斑综合症的功能 ;另外,该制剂还可以促进海水养殖鱼的生长、增强免疫抗病能力。

4、确定了复方中草药制剂与芽孢杆菌的协同作用,发现由“健宝”与地衣芽孢杆菌制成的复合制剂添加在对虾饲料中使用,能明显提高对虾成活率和消化酶活性、促进对虾生长。

5、大田实验证明本项目开发的中草药制剂及应用技术应用于海水鱼虾养殖中能够促进鱼虾生长,增强免疫力,减少发病和抗生素及化学药物使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近三年来,共推广应用1.5万余亩,新增产值6200余万元,新增利税2100余万元。

6.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发表学术论文19篇(SCI收录4篇);培养博士1名,硕士4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