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教授到南海所开展学术交流

撰写时间:2022-04-2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开阔科研视野、拓展创新思维,加快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室举办学术交流会,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健华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积极助力双方加强水产养殖生物安全应用基础研究。渔病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冯娟研究员主持交流会,所内相关科研领域的科技人员、联培研究生等参加学术交流。

会上,刘健华教授作了题为“质粒介导的黏菌素和替加环素耐药新基因的出现及传播”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细菌耐药性流行情况、检测方法和产生机制等耐药性基础知识,随后结合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发现质粒介导的黏菌素耐药机制MCR-1相关情况,重点分享了其开展质粒介导的黏菌素和替加环素耐药新基因的发现和传播机制等方面研究的经验和体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特别是对抗生素耐药性研究及抗生素使用监管体系和指导政策等方面的思考和交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