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牵头承担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现场抽查

撰写时间:2022-10-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9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海洋牧场创新团队牵头承担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岛礁绿色生态牧场构建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2020B1111030002)”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随机抽查。南海所副所长张殿昌和所科研处、海洋牧场室有关专家以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广州海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该项目抽查会议。

会上,该项目负责人陈丕茂研究员对该项目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自2020年7月该项目启动至今,已累计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论文17篇、中文核心论文5篇),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起草制订国家标准1项(送审稿)、行业标准2项(报批稿2项)、团体标准4项(已出版3项、报批稿1项),编制轻简化实用技术11项,完成岛礁生态牧场建设规划12项,培训海洋牧场技术和从业人员350人次,推进了珠海万山外伶仃岛礁绿色生态牧场产业融合发展。

抽查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工作汇报后,现场查阅了项目相关资料,并就项目执行情况与项目单位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该项目按照任务书计划正常执行,组织开展了岛礁生态牧场生态环境与渔业资源调查新技术、岛礁绿色生态牧场沿岸珊瑚生境构建技术、海洋能发电装置设计、礁体材料筛选、生态承载力评估技术及生态环境原位监测技术等研究工作,阶段性成果达到了任务书要求,部分任务超额完成。广东省科技厅领导和专家组对南海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好项目研究工作,抓好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充分发挥项目成果对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南方海洋牧场构建和示范示意图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