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分鱼机及分鱼通道结构研究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2-04-0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离岸网箱养殖工程与装备创新团队对卡口式分鱼机及分鱼通道结构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由黄小华、胡昱、刘海阳等完成的“一种卡口式分鱼机”、“一种卡口式分鱼通道结构”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分别为ZL202010118537.3和ZL 202010118536.9。该卡口式分鱼机及分鱼通道结构具有分鱼准确且能避免对鱼体产生损伤的特点。

一种卡口式分鱼机包括机架、安装在机架上的进鱼斗、至少一条分鱼通道、至少一个接鱼斗和安装在机架上的循环扫鱼机构,其中,分鱼通道的一端与进鱼斗连接,接鱼斗位于分鱼通道的下方,用于接收分选落下的鱼,分鱼通道的底部设有从其一端延伸至另一端的用于直接对鱼进行分选的卡口,卡口的大小从靠近进鱼斗的一端向另一端逐渐增大,循环扫鱼机构循环将位于卡口处的鱼向卡口变大的方向扫动。

一种卡口式分鱼通道结构包括至少一条分鱼通道,分鱼通道包括相对应设置的两片长条型的分鱼片,两片分鱼片的下部均设有逐渐向对方弯曲靠拢的用于环抱住分选过程中的鱼的环抱部,两片分鱼片的环抱部的下边之间留有间距,从而形成卡口,卡口的大小从分鱼通道的一端向另一端逐渐增大;进入分鱼通道的需分选的鱼群从卡口较小的一端向卡口变大的方向流动,以便进行分选。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