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渔业资源调查研究领域获得2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撰写时间:2022-04-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蔡研聪等研发的“基于渔业资源调查数据的渔业群落生态分析自动批处理系统V1.0”和“南海北部近海渔业生物分类信息检索系统V1.0”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证书号分别为软著登字第6080580号和第6081543号,登记号分别为2020SR1201884和2020SR1202847。

“基于渔业资源调查数据的渔业群落生态分析自动批处理系统V1.0”软件可自动计算获取基于相对重要性指数的各航次渔业资源调查的优势种信息,以及基于生物量和个体数的Margalef丰富度指数、Shannon多样性指数、Pielou均匀度指数等多样性信息;还可以灵活设置进而对渔获数据资料进行鱼类、甲壳类、头足类的三大类群自动划分,并探析各类群群落优势种和多样性状况。

“南海北部近海渔业生物分类信息检索系统V1.0”软件收录了近6年来南海北部近海海域渔业资源综合调查的780余种渔业生物,可根据用户获悉的该海域某种鱼的少量信息,以模糊语义检索查询到可能的渔业生物物种;或根据用户输入某种渔业物种种名,精确获取其对应的分类信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