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研究黄芪多糖对鱼类生长和免疫功能的影响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22-04-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在黄芪多糖对鱼类生长、免疫和抗应激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dietary 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s on growth, health and resistance to Vibrio harveyi of Lates calcarifer》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期刊上(虞为为第一作者,林黑着和马振华为通讯作者),为推动“无抗”健康养殖和开发功能性配合饲料提供了科学依据。该研究获得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1QN0942)、广东省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FEEL-2020-5)和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现代渔业合作)等资助。

随着集约化水产养殖的发展,水产动物健康已成为动物福利及水产品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由于抗生素易产生耐药性,在全球水产养殖业内目前逐渐被禁止使用。因此,通过在饲料中添加免疫增强剂来预防养殖动物疾病的方法已成为水产养殖科学的研究热点。黄芪多糖是中药黄芪的一种有效成分,在促生长、非特异性免疫调节、抗氧化、抗菌和抗肿瘤活性等多种生物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已有多项研究表明,黄芪多糖具有提高水产动物生长性能、免疫力和抗应激能力等多重功效,是抗生素的重要潜在替代物。但过往研究主要聚焦于黄芪多糖对水产动物的有益影响,那么添加黄芪多糖是否会对鱼体生长、健康及抗病力造成不利影响?

为探讨黄芪多糖对鱼类生长、免疫和抗应激的影响,南海所创新团队以尖吻鲈(Lates calcarifer)为研究对象,通过养殖实验和胁迫实验研究了五种黄芪多糖添加剂量的饲料(0, 0.05%, 0.10%, 0.15% 和 0.20%)对尖吻鲈生长性能、健康水平和抗弧菌感染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添加0.10%的黄芪多糖,可以显著提高尖吻鲈生长性能,增强肠道蛋白酶和脂肪酶活性,有效降低肝脏炎症水平并提高肝脏抗氧化功能,显著提升哈维氏弧菌攻毒后的存活率;黄芪多糖的功能呈现显著的剂量效应,添加0.20%剂量组的试验鱼生长性能显著低于0.10%剂量组,对鱼的肝脏有一定的致损效应,且导致试验鱼出现免疫疲劳状态。

黄芪多糖对尖吻鲈肝脏相关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