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一种大型钢质养殖网箱的网衣清洗机器人和网衣清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2-03-3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王绍敏、袁太平、杨谢秋等发明的“一种大型钢质养殖网箱的网衣清洗机器人和网衣清洗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1127134.1。该发明结构简单、可靠、易操作、投入小,设备运行过程不需要额外的辅助船舶等高昂设备,结合大型钢质养殖网箱自身的起吊设备,可实现网衣清洗机器人与网箱的拆装,全程仅需1人辅助,能够极大节省人力物力。

深远海养殖是海水养殖发展的大趋势,养殖设施的大型化和钢质化是提升深远海养殖经济性和安全性的必然手段。当前,我国深远海养殖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养殖设施呈现出大型化的特点,其主体材料由钢质替代早期的木质或HDPE等,而与设施大型化、钢质化相匹配的网箱的水下网衣面积则更大、质量则更重,因此在养殖过程中如何将水下网衣附着物及时清除,而不是以频繁更换网衣的传统方式去避免和减少生物附着将是研发大型养殖设施中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大型钢质养殖网箱的网衣清洗机器人和网衣清洗方法,包括:行车轨道、轨道式车辆、洗盘轨道、洗盘和高压水泵;通过启动轨道式车辆、升降驱动机构和高压水泵,既可实现对网衣自动化且连续作业的清洗;并且通过行车轨道的约束,能够确保在清洗过程中洗盘与网衣之间的贴网距离能够保持稳定,以保证网衣的清洗效果。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