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半叶马尾藻人工育苗中底栖硅藻的生态防治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22-03-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半叶马尾藻场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黄洪辉研究员领衔的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创新团队对半叶马尾藻人工育苗中底栖硅藻的生态防治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Optimal nutrient availability could alleviate diatom Cylindrotheca closterium fouling during seedling cultivation of Sargassum hemiphyllum》为题,发表在《Aquaculture》上(韩婷婷为第一作者,齐占会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703)和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价(NFZX2021)等项目资助。

半叶马尾藻是我国东海和南海沿岸的常见经济藻类,可用于提取马尾藻多糖、藻胶等医药和工业原料。同时,半叶马尾藻藻体较大,生长较快,是进行人工藻场建设的优良物种。但在半叶马尾藻幼苗培育过程中,杂藻污损严重,其中底栖硅藻是最具代表性的杂藻。南海所创新团队研究了半叶马尾藻及其底栖硅藻-新月筒柱藻在单独(mono-culture mode)与共生(co-culture mode)环境下,两种藻类对氮(N)、磷(P)营养盐的吸收利用机制。

研究发现,在N浓度为5-50 μM时,新月筒柱藻生长受到半叶马尾藻的抑制,而在N浓度0-300 μM时,半叶马尾藻生长均受到新月筒柱藻的抑制。抑制作用在低营养盐浓度下最明显,营养盐浓度的增加可降低海藻生长抑制率。半叶马尾藻的组织必需N临界含量(NC)仅为新月筒柱藻的一半,说明相对新月筒柱藻而言,半叶马尾藻细胞内具有丰富的营养库,耐受营养限制的能力较新月筒柱藻强。当N浓度为5-25 μM时,共生可降低半叶马尾藻组织N和P积累以及最大光能转化效率(Fv/Fm),导致其组织N-和P-限制和生长降低;而共生虽然能促进新月筒柱藻组织N和P积累以及Fv/Fm,但半叶马尾藻的化感作用抑制其生长。当N 浓度>25 μM 时,共生半叶马尾藻藻体不存在N-和P-限制,有利于其正常生长。因此,在半叶马尾藻幼苗的室内培育阶段,使N浓度加富至25-50 μM,N:P 比为10:1,可实现在提高半叶马尾藻的生长同时,能有效地抑制新月筒柱藻的生长。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8020

 

营养盐与培养模式对新月筒柱藻(a)和半叶马尾藻(b)生长速率的影响

 

共生模式下两种藻类的种间相互作用


两种海藻的组织氮磷含量与生长性能的相关性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