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基于大数据开展外海灯光渔业动态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22-01-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随着近海渔业的衰退,南海外海的中上层渔业资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灯光诱集作业因其高效性,目前已发展成为南海外海最主要的作业方式(大型灯光罩网渔船和小型金枪鱼灯光渔船)。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渔船监测和分类手段,对南海外海灯光渔业发展变化的相关认识还非常匮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创新团队”通过灯光遥感反演了南海外海近十年的发展变化。研究结果显示,南海外海灯光渔业发展迅猛,春季汛期渔船数量由2012年的400艘左右已经发展到了2020年的2000余艘。通过大型灯光罩网渔船和小型金枪鱼灯光渔船夜光遥感影像的差异建立了提取算法一套,实现了南海外海两种主要类型灯光渔船的自动分类提取,为南海外海灯光渔船的实时高效监测提供了技术保障。研究结果显示,大型灯光罩网渔船的产量与凌晨开灯数量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通过与示范船只渔捞日志进行比对,发现夜光卫星过境南海时观测到的灯光渔船辐亮度可以作为产量高低的指示,这为外海灯光渔业动态监测和打击非法侵渔提供了科学依据。

南海所相关研究成果以李佳俊为第一作者、陈作志为通讯作者已分别发表在渔业领域国际刊物《Fisheries Research》和《ICES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上。该研究得到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20B1111030001)、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项目 (NFZX2021)、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 (广州) 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 (GML2019ZD0605)、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 (2020TD05和2021SD01)、广州市科技局项目 (202102020708)等支持。

 

论文在线获取链接如下: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783621002289

https://academic.oup.com/icesjms/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icesjms/fsab260/6485077?redirectedFrom=fulltext

 

基于夜光遥感的南海外海春季汛期(3月-4月)灯光渔船数量变化

灯光渔船数量与月相的关系(A),近十年非满月时期灯光渔船发展变化(B)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