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一种使用珊瑚礁鱼类水下观察与资源评估装置的观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1-09-0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袁华荣、陈丕茂、黎小国等发明的“一种使用珊瑚礁鱼类水下观察与资源评估装置的观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910407797.X。该装置具有成本低、实用性强等特点,利用该装置的资源评估方法具有科学、客观等特点,为实现珊瑚礁鱼类水下观察与资源评估提供了新方法。

该发明的装置主要由水下固定支架、可移动观测摄像头装置和测量尺组成,将观测评估装置放置于需观测评估的珊瑚礁海域海底,调节好摄像头位置,观测特定时间内出现在观测范围内的鱼类的数量,通过录像鉴定出现鱼类的种类。根据观测结果,评估珊瑚礁区鱼类体长、体重、资源密度等。该发明适用于评估珊瑚礁区鱼类分布现状、优势种类及资源量。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