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撰写时间:2021-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4月15日,广东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召开会议,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进行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由中山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暨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成果评价会由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主持,南海所所长江世贵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郭根喜研究员、文国樑研究员及项目成果主要完成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评价委员会认真听取了该项目成果负责人黄小华研究员关于项目成果基本情况、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情况等的工作汇报,经询问和讨论后指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课题支持下,创新团队围绕深远海网箱水动力分析技术、网箱安全设计与制造工艺、关键配套装备技术、工业化生产模式构建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解决了深远海养殖安全保障、管理可控、规模化生产的难题,研发出一系列技术成果,包括编制省级和市级深海网箱养殖发展规划2部,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等;相关成果在广东、海南和广西得到大幅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有力促进了南海三省区深远海网箱养殖产业发展。 

评价委员会指出,该项成果主要创新点包括:一是建立了深海网箱工程技术综合研究平台,构建了深海网箱数据库,查明了高海况环境下网箱系统动力学特性,确定了深海网箱工程安全设计条件和关键部件参数;二是创制出适合南海开放海域的大型深远海网箱养殖系统,包括研发出3款不同结构型式、作业水深20~100m的大型网箱养殖系统,其中半潜桁架结构大型网箱经历了17级超强台风的安全性验证;三是发明了自动投饵系统、养殖管理平台、信息监测、网衣高效清洁、数据化服务系统等深远海养殖工程配套系统与装备;四是构建了适用于卵形鲳鲹等鱼类品种的深远海网箱工程化养殖技术体系,建立了开放海域深远海网箱养殖产业园区,鱼类养殖成活率达90%,养殖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等优良资质;最后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远海网箱结构安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