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虾集约化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试验示范通过现场测产验收

撰写时间:2020-12-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汕尾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开展的“对虾集约化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试验示范进行现场测试检查。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汕尾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林义济主持现场测产验收会。

此次技术试验示范为南海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课题相关内容,示范基地为汕尾市陆丰甲西镇对虾集约化养殖试验基地,占地215亩,测试池塘为集约化对虾养殖地膜高位池,自7月2日放养凡纳滨对虾P5虾苗,密度为30万尾/亩。该示范基地在100多天的养殖过程中采用南海所研发的微生物制剂、水质和底质改良剂、水体营养平衡调节剂等进行池塘菌藻环境高效控制,保持水质稳定,养殖前中期不换水,后期少量换水。

在测试现场,专家组听取了曹煜成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和第三方检测报告,现场察看了试验示范区的3#池、4#池和对照区的2#池,查阅生产记录,并进行了现场抛网测产和抽样检测。测试结果显示,3#池和4#池的水质清爽,藻相优良,水色呈绿色或黄绿色,无浮泥;2#对照池水体呈暗绿色。随机抽样的凡纳滨对虾饱满结实、个体均匀,体色鲜亮,活力强。经测产检查,试验示范池对虾平均单产为4.52 kg/m3,个体均重为13.7克/尾,对照池养殖单产为2.81 kg/m3,个体均重为9.8克/尾。通过检查养殖过程中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试验示范池水体的总氮浓度比对照池降低46%、总磷降低53%,总有机碳降低22%,COD降低58%。

专家组最后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此次“对虾集约化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试验示范现场测产验收效果良好,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加大示范推广面积,为进一步推进汕尾对虾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指导和支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