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深水网箱深度开发与应用研究取得新成果

撰写时间:2020-05-2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图1 生态翼形网箱

近年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计划等重大项目支持下,充分发挥科研和团队优势,强化对深水网箱的深度开发与应用研究攻关,近期取得一系列新突破,获得多项新成果,近两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件、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研发的系列设施设备,有助于稳步推进海水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为促进“德海”系列大型渔场的绿色、安全、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深水网箱深度开发与应用研究新成果主要包含:半潜桁架结构养殖渔场“德海1号”、生态翼形网箱、单点系泊系统、养殖工程船以及远程自动投饵机、高效节能洗网机和机械辅助起网机等。其中,由王绍敏等主导研发的生态翼形网箱、新型单点系统以及渔业功能集成化工程船等装备,已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件,有力提升了设施安全性和养殖专业化水平,为拓展海洋养殖空间,推动海洋设施养殖转型升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装备技术支撑。


图2 单点系泊系统


图3 渔业功能集成化工程船

注:配套装备从左往右依次为:远程自动投饵机、高效节能洗网机、机械辅助起网机、无损吸鱼泵和机械化焊机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