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大珠母贝(白蝶贝)越冬增养殖试验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20-03-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在认真做好疫情应对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开展科研业务工作。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加快推进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实施,在北海市涠洲(斜阳)岛海域开展大珠母贝(白蝶贝)越冬增养殖试验取得新进展,为促进广西北海南珠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目前南海所养殖试验检测结果显示,试验中的大珠母贝个体生长性状的壳长、壳高、壳宽分别平均为76.55mm、77.35mm、15.82mm;最大个体的壳长、壳高、壳宽的生长分别为88.73mm、86.76mm、16.85mm。测量生长数据分析显示,每月壳长、壳高、壳宽的生长分别为4.72mm-5.49mm、5.56mm-6.00mm、0.97mm-1.14mm,初步证实了北海市涠洲(斜阳)岛海域大珠母贝(白蝶贝)规模化增养殖的可行性。该科研团队还提出“构建白蝶贝陆基繁育-南海深远海复壮-北海规模化养殖技术模式及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珠农高度偶联的产业组织模式,打造北海高端珍珠品牌”的政策建议,得到北海市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项目建议列入“北海市振兴南珠产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南海水产研究所为依托单位。

为促进广西北海市南珠产业的发展,落实工作计划,南海水产研究所与北海卓越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申报了2020年北海市南珠专项项目,并对该公司在涠洲岛养殖基地开展合浦珠母贝深水养殖及抗疫情复工复产工作等进行了全面技术指导。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