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凡纳滨对虾工厂化养殖新模式成功推广应用

撰写时间:2016-09-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8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组织专家,对渔业工程研究室张家松团队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秋竹村开展的凡纳滨对虾工厂化养殖进行现场实收测产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南海所开展的凡纳滨对虾示范点养殖池为闲置大黄鱼育苗池,共80口,平均面积25平方/口,养殖水体2000立方。养殖池内采用南海所自主设计的阵列式立体布气系统,保证均匀高强度增氧;池内悬挂筛绢网,构建形成人工基质;采用二级接力养殖模式,保证常年连续养殖,提高土地利用率;第一级放养密度4000~5000尾/平方,养殖30天后转入第二级养殖,放养密度600~700尾/平米,养殖至上市;期间运用生物絮团技术维护水质,养殖前期50天不换水,养殖后期日换水量不足5%。养殖全程拌喂芽孢杆菌和乳酸菌等微生态制剂,无抗生素使用。验收专家组现场进行了实收测试,结果表明:经100天养殖,凡纳滨对虾平均体长10.29cm,平均体重12.33g,单位产量7.05kg/m2,成活率89%。

  截至本批测产,该示范点已连续成功养成4批,随着养殖系统与工艺的不断优化完善,养殖效果亦逐批提高。目前,该模式已在当地获得认可,带动周边养殖水体超过1.4万立方,为粤闽地区闲置育苗池有效利用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模式。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