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瓶鼻海豚
拉丁名 Tursiops truncatus (Montagu, 1821)
脊索动物门
哺乳纲
鲸目
海豚科
英文名 Gray Porpoise,Cowfish
俗名 宽吻海豚,尖嘴海豚
标本号 SCSFRIQ20210004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4-29 梁沛文 标本馆2楼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宽吻海豚的身体为流线型,中部粗圆,从背鳍往后逐渐变细,额部有很明显的隆起。由于额部较大,所以头部吻突的实际长度较短。宽吻海豚的上下颌较长,因此获得了瓶鼻海豚的别名,它真正的鼻孔是头上的喷气孔。宽吻海豚的脸看上去像在微笑。宽吻海豚上下颌每侧各有大型牙齿21~26枚,长度为4~5厘米,直径为1厘米,是海豚科中牙齿最大的一种。宽吻海豚的背鳍为三角形,略微后屈,位于体背的中部附近。尾鳍和背鳍由致密的结缔组织构成。鳍肢基部宽,梢端尖。宽吻海豚依靠上下摆动尾鳍来前进。体侧的胸鳍用来控制方向。鳍肢的位置很靠前。胸鳍中含有和其它鲸目一样在五千万年前进化过来的骨胳,这些骨胳和在陆地上生活的哺乳动物的前肢同源。 宽吻海豚身体两侧的温度经常是一面高,一面低,而且不断地交替变化,其原因尚不清楚。宽吻海豚的皮肤光滑无毛,全身灰黑色,颜色从脊鳍尖端附近的深灰色,逐渐变化到淡灰色,背鳍鳍肢及尾鳍上下面皆为灰黑色,腹部基本上上是纯白色。这种颜色的组合,使得宽吻海豚在水中游泳的时候,从上方和下方都难以被发现。喷气孔至前额之间有深色带,眼睛到吻突之间也有1~2条深色带。
分布范围 宽吻海豚分布于大西洋、印度洋、南太平洋、地中海、宽吻海豚分布区域宽吻海豚分布区域黑海、红海等温带和热带海洋中。
繁殖特征 雄性宽吻海豚的腹部有两条裂口,前面的一个包着阴茎,后面的一个包着肛门。雌性宽吻海豚的阴道和肛门在一个裂缝里。宽吻海豚每年2~5月交配和产仔。雌性宽吻海豚的怀孕期为11~12个月,生殖间隔为2年左右。通常在浅水区生产。每次产仔大约需要1刻钟到2小时,这时群体中的其他雌性宽吻海豚都会围在一旁观看,准备随时给予帮助,也同时防止鲨鱼等进行攻击。幼仔出生时体长为1米左右,体重9~11千克,不用任何帮助就能向水面游去,进行第一次呼吸。幼仔的尾叶在刚出生时卷成筒状,背鳍贴在身上,但只要一开始游动,尾叶和背鳍就伸展开来,变得富有弹性。母宽吻海豚的身体下方有两个裂缝,位于生殖器的两侧,里面各有一个乳头,可以分泌乳汁。幼仔的哺乳时间为12~18个月,并和母亲一直生活到6岁。雄性宽吻海豚不参与哺育幼仔。雌性宽吻海豚在5~12岁时性成熟,雄性稍迟,在10~12岁。
生活习性 宽吻海豚的食物主要包括带鱼、鲅鱼、鲻鱼、沙丁鱼等群栖性的鱼类,偶尔也吃乌贼或蟹类,以及其他一些小动物。 宽吻海豚利用回声定位的方法在水下航行和觅食。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CITES附录:二级,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物种(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