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阿德利企鹅
拉丁名 Pygoscelis adeliae (Hombron and Jacquinot, 1841)
脊索动物门
鸟纲
企鹅目
企鹅科
英文名 Adelie Penguin
俗名
标本号 SCSFRIQ20210002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4-28 梁沛文 标本馆2楼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阿德利企鹅体长46-75厘米,体重4-6千克,眼圈为白色,头部呈蓝绿色,嘴为黑色,嘴角有细长羽毛,腿短,爪黑。羽毛由黑、白两色组成,它们的头部、背部、尾部、翼背面、下颌为黑色,其余部分均为白色。是高度熟练的游泳者,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70千米。 前肢发育成为鳍脚,适于划水。具鳞片状羽毛,羽轴宽而短,羽片狭窄而密集,均匀分布于体表。骨骼沉重而不充气,胸骨具有发达的龙骨突起,内含有多脂肪的骨髓。尾羽短。跗跖短,并移至躯体后方。跗间具蹼。上嘴的角质部由3-5个角质片组成。舌表面布满钉状乳头,适于取食甲壳类、乌贼和鱼类等。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南极洲、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 旅鸟:阿根廷、澳大利亚、马尔维纳斯群岛、赫德岛和麦克唐纳群岛、新西兰。
繁殖特征 阿德利企鹅的繁殖季节在春季,此时,冰雪开始消融,传统繁殖地与海边的路程大大缩短了,繁殖期中可以及时从大海中获得食物。为使娇嫩的蛋保持在融雪之上,阿德利企鹅必须用石子筑起一个合适的巢供孵卵时站立。阿德利企鹅喜欢群居,一块营巢地可能多达10万只企鹅,石子不能满足阿德利企鹅筑巢需求,雄企鹅常偷取其他企鹅筑巢石子,送到雌企鹅脚下。 阿德利企鹅的配偶关系非常强烈,通常每年繁殖期都是同一个配偶,企鹅夫妇彼此记得对方的叫声,靠着叫声来找到对方。阿德利企鹅繁殖季节在夏季,雌企鹅每次产2枚蛋,雄企鹅孵蛋,孵蛋期为两个来月,通常只有一只小企鹅成活,小企鹅2个月大即可下水游泳。很多企鹅聚在一起愈能互相提防海燕及贼鸥偷袭自己的蛋及小企鹅。通常雄企鹅会先抵达并以鹅卵石修复自己的巢,雌企鹅则慢数日抵达,在交配后产下两个蛋,并立即交由雄企鹅孵蛋4周;此时雄企鹅已失去一半体重。 有时在企鹅父亲、邻居和刚出生的阿德利企鹅幼崽之间会发生争斗。当父亲和其他邻居打架的时候,阿德利企鹅幼崽可能会被打出巢穴,而这时的幼崽还小,需要父亲来维持体温,若两位企鹅父亲还不停手的话,企鹅幼崽就会被冻死。 幼崽争夺,这种状况发生在拥有两只幼崽的家庭。当企鹅父母赶回家时,不会站在那里不动,而是故意奔跑,引诱孩子,幼崽就会争夺。因为这是父母是要看看哪只孩子更强壮,就认为哪只生存下去的几率高,就喂给它,而落后的幼崽必须下一次追上,否则就长不大,就活不过冬季了。这就是为什么通常只有一只小企鹅成活的原因了。
生活习性 环绕南极的海岸及附近岛屿,在海洋中越冬。冬天时它们常成群结队出现在浮冰或冰山上活动,春天一到即返回其陆地栖息处。 阿德利企鹅春天从大洋中返回繁殖地,越过积冰到达大陆,在行军中遇到冰层阻挡,能垂直高跳2米,跳上浮冰继续前进。 阿德利企鹅不能飞、善游泳和潜水、走路摇摆,能将腹部贴在冰面上滑行,以各种鱼类、软体动物和甲壳动物等为食,当繁殖季节结束,水开始结冰之时。阿德利企鹅们准备离开了。但是浮冰下有天敌——环海豹。企鹅们就在等待谁先第一个跳下去。当有企鹅跳去时,其他企鹅也迅速地跳下去,因为选对时间至关重要。然后跳在浮冰上,这样就安全地、缓慢地离开了,因为在冰上环海豹构不成威胁。在上浮冰的时候,会有一小部分企鹅被捉,环海豹就会带着捕物离开,其他企鹅就有时间跳上浮冰了。 阿德利企鹅可能会在帝企鹅幼崽赶往大海的途中相遇,阿德利企鹅会有三种行为。第一,成为帝企鹅幼崽护送的援军。其二,毫不犹豫地攻击帝企鹅幼崽,把它们赶下大海,腾出一片空地(边缘上),在攻击之时,还会有其他阿德利企鹅加入。其三,就是先帮忙,后面把帝企鹅幼崽赶下大海。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12年 ver 3.1——近危(NT)。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18年 ver 3.1——无危(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