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海鸥
拉丁名 Larus ridibundus(Linnaeus,1758)
脊索动物门
鸟纲
鸥形目
鸥科
英文名 Mew Gul
俗名
标本号 SCSFRIQ2021000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4-28 梁沛文 标本馆2楼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海鸥成鸟夏羽:头、颈白色,背、肩石板灰色;翅上覆羽亦为石板灰色,与背同色;腰、尾上覆羽和尾羽均为纯白色。第1、2枚初级飞羽黑色而具较大的白色次端斑,基部灰白色或在内翈形成较大形的灰色斑;其余初级飞羽灰色,由外向内各羽具由宽变窄的黑色次端斑及由小变大的白色端斑;内侧初级飞羽的黑色次端斑消失,仅存白色端斑;次级飞羽和三级飞羽为石板灰色而具宽阔的白色端斑。下体纯白色。 成鸟冬羽:与夏羽相似,唯头顶、头侧、枕和后颈具淡褐色点斑,点斑在枕部有时排列呈纵行条纹,在后颈排列呈横纹。 幼鸟:上体大致呈白色,具淡褐色横纹状斑点;尾上覆羽白而具褐色横斑,尾灰褐色,基部白色;初级飞羽黑褐色,其他飞羽褐色而具淡白色边缘。亚成鸟尾羽白而具宽阔的黑色次端斑,次级和三级飞羽淡灰色而具褐色块斑。 虹膜黄色;嘴、脚和趾浅绿黄色;幼鸟虹膜褐色,嘴粉红色或淡褐色,与成鸟冬季相似,均具黑色次端斑;脚呈肉色。 大小量度:体重394-586克;体长♂482-510毫米,♀451-470毫米;嘴峰35-51毫米;翅♂362-388毫米,♀360-372毫米;尾135-150毫米;跗蹠51-55毫米。(注:♂雄性;♀雌性)。
分布范围 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苔原、森林苔原、荒漠、草地等开阔地带的河流、湖泊、水塘和沼泽中,冬季主要栖息于海岸、河口和港湾,迁徙期间亦出现于大的内陆河流与湖泊中。
繁殖特征 每年5-7月是海鸥的繁殖期,它们成对或结小群营巢在海岸、岛屿、河流岸边的地面或石滩上。通常营巢内陆淡水或咸水湖泊、沼泽,也营巢于海边小岛上。有的地方鸟巢的密度很大,两个巢之间相距1-2米远。各亲鸟都划定自己的"势力范围",不准其他鸟入侵。巢多置于紧靠水边地上,水中小岛上,芦苇堆和土丘山。巢很简陋,由海藻、枯草、小树枝、羽毛等物堆集而成一浅盘状。有时亦带有少量芦苇。每窝产卵2-4枚。卵为绿色或橄榄褐色,卵的大小为56-6×42-45毫米。雌雄轮流孵卵。孵化期为22-28天。
生活习性 海鸥是最常见的海鸟,成对或成小群活动或在空中飞翔。在海边、海港,在盛产鱼虾的渔场上,成群的漂浮在水面上,游泳和觅食,低空飞翔,喜欢群集于食物丰盛的海域。海鸥以海滨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以及耕地里的蠕虫和蛴螬为食;也捕食岸边小鱼,拾取岸边及船上丢弃的剩饭残羹。有时也掠食其他鸟(包括其同类)的卵和幼雏。 如果海鸥贴近海面飞行,那么未来的天气将是晴好的;如果它们沿着海边徘徊,那么天气将会逐渐变坏。如果海鸥离开水面,高高飞翔,成群结队地从大海远处飞向海边,或者成群的海鸥聚集在沙滩上或岩石缝里,则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临。海鸥之所以能预见暴风雨,是因为海鸥的骨骼是空心管状的,没有骨髓而充满空气。这不仅便于飞行,又很像气压表,能及时地预知天气变化。此外,海鸥翅膀上的一根根空心羽管,也像一个个小型气压表,能灵敏地感觉气压的变化。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低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