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长吻锯鲨
拉丁名 Pristiophorus cirratus (Latham, 1794)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锯鲨目
锯鲨科
英文名 Long-snouted shark
俗名 瓦氏六鳃锯鲨
标本号 SCSFRIF20210015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4-28 梁沛文 标本馆2楼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长吻锯鲨体长可达4米。吻很长,剑状突出,边缘具锯齿。腹面在鼻孔前方具 1对皮须。头颇平扁,头形稍尖。眼上侧位,具瞬褶,无瞬膜 。喷水孔大,位于眼后。鼻孔圆形,距口远,无口鼻沟。牙细小而尖,多行在使用。鳃孔5~6个,均位于胸鳍起点的前方 。背鳍2个,无硬棘;无臀鳍,第1第背鳍位于腹鳍上方或后方,第2背鳍常位于臀鳍后面。椎骨内的石灰质片,围绕椎体成放射状。个别的长吻锯鲨没有又长又细的触须。
分布范围 澳大利亚海岸的周围温带海域,大陆架底部深至300米处。热带、温带、寒带到北极海域都有它们的踪迹。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长吻锯鲨很胆小,白天经常静止不动,夜间捕食小鱼,甲壳类动物和深海无脊椎动物,它们用那两条长长的触须 搜寻食物,十分罕见,而且难以观察,如果它们觉得被打扰了,像剑一样的嘴可能会伤人。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